標題: 有機作物蟲害防治方法

摘要:

有機農業生產體系在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准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健康、生態、關懷及公平之四大基本原則,符合農委會「健康、效率、永續經營」之施政方針。台灣自 1986 年起推動此項產業,並在 2009 將納入法律規範,顯示有機農業受政府之重視程度,但經 20 幾年來之努力,2012 年通過有機農產品驗證面積僅達 5000 多公頃,發展明顯受限。針對此問題輔導單位農糧署有詳盡之分析,其中病蟲害不易控制也被列為重要影響因素,推究原因在於有機作物病蟲害防治資材及資訊之不足。為此,僅獲邀稿單位之同意,將介紹可應用於有機作物蟲害綜合管理之策略、方法及國內現有防治資材一文,略為刪修再登,希望有助於有機農友或想從事有機栽培民眾之瞭解、實踐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