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主要農地水土保持方法

摘要:

臺灣坡地之保育與利用工作,始於 1952 年由農復會創辦,推廣個別的農地水土保持,以減少土壤沖蝕,增加農地生產力為主,減少下游災害為輔。1965 年起,為建立山坡地長期農業發展區,改擇農牧用地集中之坡地,辦理區域性綜合水及土地利用計畫,依適地適作原則,實施水土保持處理,興建公共設施,輔導農牧經營,改善營農環境。從 1990 年至 1998 年 6 月止,共以辦理山邊溝、平台階段、蝕溝控制等山坡地水土保持處理 2 萬 2 千多公頃;然自 1998 年後農地水土保持處理面積有逐年減少之趨勢。由於臺灣坡地地形變化複雜,特別在坡度較大之陡坡地區或中高海拔地區,如何適應並克服地形變化,將水土保持處理及省工經營設施做最適當的配合布置,以達到週全土地保育及高效率經營功能,維護美好景觀生態,此為農地經營管理之主要課題。本文針對現階段水土保持手冊所列之農地水土保持處理方法為主,配合過去曾經進行之農地水土保持之相關成果照片及各工法之定義與應用說明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