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真菌牛樟芝的產業化與品質管理

牛樟芝之醫療功效流傳甚久,自古即被視為上好的解毒靈藥,對食物中毒、腹瀉、嘔吐、農藥中毒等均具有神奇的解毒作用。牛樟芝又稱樟生薄孔菌、牛樟菇、紅樟芝、血靈芝、樟內菇、紅樟菰等,屬於擔子菌亞門、層菌綱、非褶菌目、多孔菌科、薄孔菌屬的珍稀藥用真菌。僅生於臺灣山區(海拔450 - 2000 m)特有的「國寶」級樹種 - 牛樟樹(Cinnamomum kanehirai Hayata)上,於樹幹腐朽之心材內壁(樹幹空洞)的稱為樟窟內芝,少數生於枯死倒伏之牛樟樹木材潮濕表面稱為樟外芝。因為牛樟樹(Cinnamomum kanehirai Hayata)是台灣特有樹種,所以牛樟芝是台灣特有的真菌。牛樟樹在台灣生長區域散佈於北、中和南中低海拔約450-2000公尺山區。牛樟木是稀有的上等樹材,其香味濃郁,材質堅硬不易有裂紋,自明清時代,即常被用作神像、藝品或家具的原材。日據時代,除了木材的需求,更加上樟腦油的提煉產業,使的台灣的樟樹被大量砍伐,而珍貴的牛樟樹更難倖免,以致瀕臨絕種。因此牛樟樹被列為一級國寶級保育類樹種,但近年來由於牛樟芝的熱門與價格高漲,許多盜採者不惜冒著生命危險,進入深山尋找牛樟樹,為的就是要採收野生牛樟芝,卻也因此讓原本就非常稀有的牛樟樹遭到嚴重的砍伐,因此犯法而被檢警取締的事件屢見於社會新聞版面。近年來牛樟樹的育苗栽培技術精進,政府單位也積極鼓勵造林工作,因此有心的企業單位如台灣利得生物科技公司等均投入牛樟樹培苗造林,讓瀕臨絕跡的台灣特有珍貴樹種-牛樟樹得以在台灣延續生長。而當前比牛樟樹更受人注目的牛樟芝,被譽為目前台灣生技界的紅金產物,「紅」是因為牛樟芝子實體呈現紅色色澤,牛樟芝另有個美名是「森林的紅寶石」,而「金」代表的除了是牛樟芝的產業應用價值外,也因為牛樟芝子實體的價格節節攀升,以目前一台斤近十萬元的價格,實在是比金子還貴,故名「紅金」實不為過。近年來隨著生物科技的快速發展,對於食用和藥用真菌類的人工量化培養生產技術有很大的進步,牛樟芝的學術研究雖然是近二十年來開始,但因為它的應用價值與功效性關係,投入的研發能量非常可觀,這些研究成果應用於牛樟芝產業,也促成牛樟芝產業的蓬勃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