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村社區之再生與軟治理-以社區公約之運用與範本之設計為例

摘要:

農村社區再生政策所需之治理措施,是運用新的治理措施,來實現舊的治理措施下所無法實現的再生目標。本文認為,以軟性法律之運用為核心的軟性治理,乃是適當的選擇。而農村再生條例第20條至第22條中的社區公約制度,吾人即應將其視為是一種軟性治理下的軟性法律。而為使社區公約能夠確實有助於農村再生條例中所強調的農村整體景觀由下而上的管理維護之目標,本文建議農村再生社區公約的範本中,應有四項重點,包括:一、社區公約之實施範圍明確以所涉所有權人所提供為社區公用之建物或土地為主;二、社區公約之約束對象依管理維護之實際需求予以合理擴大並予明確化;三、社區公約中明確規範簽署社區公約者之最低權益,及四、對社區公約實施範圍內之公共設施或建築物之興建與管理維護作最低度而有效之規範。關鍵詞:農村再生、社區公約、軟性治理、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