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生物源製劑的發展與應用

摘要:

植物與其他動物一樣經常面臨生物逆境(biotic stresses) (包含:病毒、類病毒、植物菌質體、細菌、真菌等病原微生物與線蟲、昆蟲、寄生植物或雜草等的侵襲) 與非生物逆境 (abiotic stresses) (例如:高溫、乾旱、日燒、寒害、凍傷、鹽害、肥傷、藥害、空氣污染、光害、酸雨、風害、重金屬等逆境)。雖然植物在面臨這些生物或非生物性逆境時,會啟動自身的防禦機制來抵禦病原菌或非生物因子的侵害,但人類因為糧食的需求,植物常被集約且大面積的栽培,植物病害因此不可避免地會越來越劇烈甚至造成大規模的流行病,人們為了降低農作物的損失,莫不想盡辦法來控制病害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