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五穀雜糧對人體健康的優勢

摘要:

在談論五穀雜糧之前,對於加工的食品,想先提出一些思考與看法。近幾年,台灣面臨多件加工食品安全與健康方面之挑戰。常常媒體刊登出問題食品,但卻無有效及急速處理機制,導致人民有些疑惑及不知所措。我認為做為一個食品與公共衛生或營養相關之研究或學術單位,必須要能提出看法及解決之道,讓消費者有知的權利,但也給消費者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因此在這種原則下,中央或地方相關主管機關,對於初級或二級加工食品,就要有嚴格把關的義務,這樣消費大眾知的權利不受損,同時也讓消費的民眾自由去選擇該與不該食用。

哪些是應該知道該知的知識呢?例如目前以全榖粉為保健訴求或健康食品非常風行,又有真空豆干事件,所以食品原料的來源、加工過程可能使內容物對健康造成化學或微生物危害性的成分,必須做全面公告及宣傳,最後當消費大眾選擇後,就該自行負責。使消費者能獲得食品安全之信心,並且出問題後能快速解決及加強管理,是當前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