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啟動『台灣奇雞』!

摘要:

最近因美國牛肉瘦肉精及禽流感事件,使得民眾對肉品產生很多疑慮,紛紛改買本土牛肉與具有優良品牌掛保證的雞肉,以避免購買到來路不明不安全的產品。而具有品牌的雞肉不只可減少消費者對產品的疑慮,也提供台灣養雞、賣雞、加工雞肉的廠商新的成長立基。

台灣土雞具有相當多優點,肉質緊實具有咬感,脂肪含量較低,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適合小孩、中老年人、孕婦、疾病體弱者理想蛋白食品,但近年來,因消費族群年齡層結構轉變、外食人口增加、消費型態改變等因素,透過開發與提倡土雞新價值,以開拓土雞新藍海,讓土雞不只是食材,更是台灣驕傲。

在思考如何提高土雞的銷售量時,先必須讓消費者發現及瞭解台灣土雞的真正價值,重視土雞的優點,以提高銷售量,使土雞業者可永續經營。在台灣稻米產業在面對WTO開放進口稻米時,利用建立品牌來制衡價格上的競爭,以不同訴求區隔市場,例如:主打品種:越光米、台梗九號米;主打養生:有機米、鴨間米、五穀米;主打產地:花東米、關山米,利用品牌區隔進口米的價格競爭;本計畫認為台灣土雞在品質、風味上相當具有競爭力,可藉由品牌打造與肉雞市場作出差異化,增加附加價值,開創台灣土雞新藍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