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美麗新文字(Brave New Word):試論數位改編,兼回應幾個超文本文學議題

摘要:

本文引介波爾特的電子書寫研究和亞瑟斯(Espen J. Aarseth)的制動閱讀理論,用以檢視數位超文本及超文本文學表現形式的特性,並嘗試以HTML標示語言及平面作品改編為例,分析文本由平面轉化為數位的質變過程,同時揭開數位文本的多重文本性質(multi-textuality)。

依循上述的數位認識,在回應部分,針對《迷園研究檔案》專輯在進行平面編輯時,無視於平面超文本與數位超文本在形式呈現與執行技術上的差異,而以超文本一詞籠統將二者混為一談的現象,提出質疑。之後處理傳統閱讀vs.制動閱讀的議題,認為傳統閱讀方法並不完全適用於需求制動操作的超文本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