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超文本閱讀空間之評析──兼論非線性敘事議題

摘要:

本文開頭提出文學「質的累增」說法,用以抗衡九0年代初期所謂電子媒體加速文學死亡的計量化思考,之後檢視超文本文學的形式潛能,並提供形式創新範例解說,以驗證超文本所孕育的文學新質量。文中並檢視超文本純文字多向形式在普及標準化後,所產生的美學危機,以及將功能性工具提昇為藝術形式所帶動的創作轉機。本文最後針對超文本的非線性敘事形式進行分析,並嘗試釐清超文本貼拼似語言的文學意義與美學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