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張文環小說中的女性、孩童與故鄉書寫 --以長篇小說〈山茶花〉和《爬在地上的人》 為中心

關鍵字: Zhang Wen-Huan;張文環;Children and female;Home land;Female subject ideology;Anti-colonialism;女性與孩童;故鄉;女性主體意識;抵殖民

引用: 參考書目(依姓氏筆畫排序) 一、討論文本 *陳萬益主編,《張文環全集(卷1)~(卷8)》,陳千武、陳明台翻譯,(台中:台中縣立文化中心,2002年3月)。 二、一般論著 *朱惠足,《「現代」的移植與翻譯:日治時期台灣小說的後殖民思考》(台北: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9)。 *吳密察,《帝國裡的「地方文化」-皇民化時期台灣文化狀況》(台北:播種者出版有限公司,2008年12月)。 *李瑞騰,《張文環》,(台南市:國立台灣文學館,2011年3月)。 *柳書琴,《荊棘之道-台灣旅日青年的文學活動與文化抗爭》(台北市:聯經:2009年)。 *陳建忠,《日據時期台灣作家論-現代性、本土性、殖民性》(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陳端生著,越景深主編,劉崇義編校,《再生緣》(中國河南省:中州書畫社出版,1982)。 *張恆豪,《張文環集》(台北:前衛出版社,1991)。 *黃英哲,《台灣文學研究在日本》(台北:前衛出版社,1994年)。 *楊翠,《日據時期台灣婦女解放運動-以《台灣民報》為分析場域(1920~1932)》(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1993年5月)。 *彭瑞金,《台灣新文學運動四十年》(台北: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1991年)。 *經典雜誌編着,《台灣教育四百年》(台北:經典雜誌,2006年5月)。 *劉毓秀,《女性主義經典》(台北市:女書文化出版社,1999)。 *魯迅,《魯迅小說合集》(台北市:里仁書局,1997年)。 *盧建榮,《台灣後殖民國族認同1950-2000》(台北市:麥田出版:城邦文化發行,2003年)。 三、 期刊論文 *沈乃慧,〈日據時代台灣小說的女性議題探析〉上下,《文學台灣》15期,16期,1995年7月、9月。 *津留信代,〈張文環作品裡的女性觀(上)(下)〉,陳千武譯,《文學台灣》第13、14期,1995年3月、1995年5月。 *張文薰,〈「風俗小說」的迷思〉,《張文環及其同時代作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國家台灣文學館,2003年10月。 *張文薰,〈1930年代台灣文藝界發言權的爭奪──《福爾摩沙》再定位〉,《台灣文學研究集刊》創刊號,2006年2月。 *張文薰,〈由「現代」觀想「故鄉」──張文環〈山茶花〉作為文本的可能〉,《台灣文學研究學報》第二期,2006年4月。 *張文薰,〈「故鄉」:記往與想像的敘事學──論張文環文學之梅山地區書寫〉,《第四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2008年10月)。 *野間信幸,〈張文環的文學活動及其特色〉,《台灣文學研究在日本》,(台北:前衛出版社,1994年)。 *陳建忠,〈一個殖民地作家的自畫像:論張文環小說中的「成長」主題〉,《張文環及其同時代作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2003年10月)。 *游勝冠,〈轉向?還是反殖民立場的堅持?──論張文環的〈父親的要求〉〉,《張文環及其同時代作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南:國家台灣文學館,2003年)。 四、西方理論專著 *派翠西亞.鶴見(E.Patricia Tsurumi)著,林正芳翻譯,《日治時期台灣教育史》(宜蘭市:仰山文教基金會,1999年)。 *Erich Neumann著,李以洪譯,《大母神:原型分析》(北京:東方出版社,1998年)。 *生安鋒著,《霍米巴巴Homi K. Bhabha》(台北:生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5年1月)。 *皮埃特斯(Jan Nederveen Pieterse)巴雷克(Bhikhu Parekh)合著,吳江波譯,《解殖與民族主義》(許寶強、羅永生選編,中央編譯出版社,2004)。 *西蒙.波娃(Le deuxieme sexe)著,陶鐵柱譯,《第二性》(台北: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11月)。 五、學位論文: *王萬睿,〈殖民統治與認同差異──張文環與鍾理和鄉土主體的承繼〉(成功大學台灣文學所碩士論文,2005年)。 *吳麗櫻,〈張文環小說中女性題材之研究〉(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4年)。 *吳明軍,〈張文環小說人物研究〉(國立臺南大學語文教育學系教學碩士論文,2007年)。 *張光明,〈張文環研究〉(東吳大學日本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1992年10月)。 *許佩賢,〈台灣近代學校的誕生--日本時代初等教育體系的成立1895-1911)〉(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黃曉晴,〈再生緣之女性自我實現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 *曾慧敏,〈張文環小說中的鄉土民俗書寫〉((國立屏東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論文,2008年)。 *溫若含,〈從意識啟蒙到創作轉折:日治時期新文學小說中的「戀愛」敘事研究(1920~1937)〉(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年)。 *鄭昱蘋,〈張文環的文學世界〉(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鍾惠芬,〈張文環的文學活動及其小說主題意涵研究〉(國立屏東教育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論文,2007年)。

摘要:

張文環的小說文本關注女性受傳統封建父權文化壓迫的議題,本研究試圖以孩童成長視角與女性主體意識的發展,探析張文環兩篇長篇小說〈山茶花〉與《爬在地上的人》中,孩童、女性與故鄉書寫的關連性與寫作意識。

首先從張文環的成長背景,以及東京留學的文學啟蒙經歷與閱讀經驗,來探討這些生命經驗對張文環小說文本中的故鄉書寫之影響,如何使他的文學創作導向以女性與孩童的相關書寫,傳達出張文環對於故鄉深厚的情感。張文環以鄉土為背景,書寫女性與孩童,無非想要藉此批判傳統封建父權陋習,喚起台灣人的自省能力,正視台灣人因殖民現代性所產生的種種問題,還原殖民者對台灣人的歧視與扭曲。。

接著討論〈山茶花〉中的孩童、女性書寫與故鄉的關係,從知識青年「成長」的動態發展過程,來觀察在新舊雜陳的時代中成長的青年男女,其價值觀與主體意識之發展,如何反應出故鄉/傳統與都市/現代文明間的角力。

然後分析《爬在地上的人》四代三個家庭中的女性主體的限制與開展,在此殖民歷史的擺盪中,如何面對生命的挑戰,追尋市井小民的安身立命之道?以及張文環如何以女性與孩童的書寫,拼貼出對故鄉的深厚情感。

張文環批判現代文明,反省傳統文化的筆鋒間,充滿人道關懷與抵殖民的寫作意涵,他以文學突破民族的界線,深入探究人性的複雜面,在複雜的人事物敘寫中,流露出他對故鄉台灣的歷史責任與真切情感,張文環藉著如椽之筆,書寫日治時期台灣女性、孩童與故鄉,傳達他追求人人不分性別、階級與種族,均能免於被壓迫、平等共生的理想。

Zhang's novels focus on female issues. This paper investigat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gaze of children, the female subject and the nostalgic writhing and Zhang's writing consciousness from Zhang Wen-Huan's two novels, ‘Cameillia' , “Decumbent People”.

Firstly, this paper analyses how Zhang's life experience affects his nostalgic writing in his novels and thus making him using the narration of children and female to reveals his feelings toward the home land. His life experience includes his living background in Taiwan, his literary encounters and reading experience in Tokyo. Zhang's narration on children and female with local background tries to criticize traditional feudal patriarchal system in Taiwan. His writing raises Taiwanese's ability of self-articulation, making Taiwanese scrutinizing problems caused by colonial modernity. Therefore, Zhang's writing reverts Japanese colonizer's discrimination on Taiwanese.

Secondly, by analysis on the relationship of the gaze of children, female subject and home land, this paper focuses on the formation of urban youth intellectuals' ideology in the era of change from the process of development of youth intellectual's agency. Further, this paper tries to see how this formation reveals the struggle of home land as tradition and urban as modernity.

The analysis of “Decumbent People” focuses on the limit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female subjects within three families of four generations. Here it tries to raise a question how a citizen finds a peaceful life when faced the challenge of life in the changing era of colonial period. Here it also focuses how Zhang shows his feelings on home land through the narration of children and female.

While criticizing modern civilization and re-examining traditional culture, Zhang Wen-Huan's writing also shows his humane concern and anti-colonial consideration. Zhang's literary works focus on humane perspective and breaks the borders of ethnicity. His writing also shows his concern and feelings on Taiwan history. Through his literary work, it's possible to see his ideal world without gender/ class/ ethnic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