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劉克襄「豆鼠三部曲」中的族群寓言

關鍵字: Ke-Shiang Liou;劉克襄;Dou Mouse Trilogy;ethnic group;identity;豆鼠三部曲;族群;認同

引用: 一、 討論文本: 1. 劉克襄:《扁豆森林》(台北:時報文化,1997年)。 2. 劉克襄:《小島飛行》(台北:時報文化,1997年)。 3. 劉克襄:《草原鬼雨》(台北:時報文化,1997年)。 二、 一般專著: 1. 王明珂:《華夏邊緣──歷史記憶與族群認同》(台北:允晨文化,1997年)。 2. 史懷哲著,余阿勳譯:《原始森林的邊緣》(台北:志文出版社,1998年再版)。 3. 卡恩斯‧羅爾德(Carnes Lord)著;韓文正等譯:《領導力》(台北:時報文化,2004年)。 4. 卡爾‧巴柏(Karl R. Popper)著,莊文瑞、李英明編譯:《開放社會及其敵人》五版(台北:桂冠,1992年)。 5. 弗朗茲‧法農(Frantz Fanon)著,陳瑞樺譯《黑皮膚,白面具》(台北,心靈工坊文化,2005年)。 6. 瓦勒瑞‧甘乃迪(Valerie Kennedy)著,丘彥彬譯:《認識薩依德》(台北:麥田出版社,2003年)。 7. 李維史陀(Claude Levi-Strauss)著,肖聿譯:《廣闊的視野》(台北:桂冠,1992年)。 8. 吳天泰主編:《族群與社會》(台北:五南,2005年)。 9. 何金蘭:《文學社會學》(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89年)。 10. 何世同:《中國戰略史》(台北:黎明文化,2005年)。 11. 余集芝編著:《社會哲學導論》(台北縣:漢湘文化,2004年)。 12. 邵宗海、楊逢泰、洪泉湖編:《族群問題與族群關係》(台北:幼獅,1995年)。 13. 施正鋒:《台灣人的民族認同》(台北:前衛出版社,2000年)。 14. 施正鋒:《台灣族群政治與政策》(台中市:新新台灣文教基金會,2006年)。 15. 施正鋒編:《族群政治與政策》(台北:前衛出版社,1997年)。 16. 施正鋒:《族群與民族主義──集體認同的政治分析》(台北:前衛出版社,1998年)。 17. 約翰‧雷克斯(John Rex)著,顧駿譯:《種族與族類》(台北:桂冠,1991年)。 18. 約米尼(Antoine Henri Jomini)著,鈕先鍾譯:《戰爭藝術》(台北:麥田,1996年)。 19. 高強華、戴維揚主編:《族群融合的新境界:原住民教育文化》(台北:師大,2001年)。 20. 馬基雅維里(Niccolò B. Machiavelli)著,閻克文譯:《君主論》(台北:台灣商務,1998年)。 21. 秦夢群:《教育行政:理論部分》(台北:五南,1998年)。 22. 張德勝:《社會原理》(台北:巨流圖書公司,1986年)。 23. 恩斯特‧卡西爾(Ernst Cassirer)著,范進,楊君游,柯錦華譯:《國家的神話》(台北:桂冠,1992年)。 24. 鈕先鍾:《二十一世紀的戰略前瞻》(台北:麥田,1999年)。 25. 陳明仁:《東台灣歷史再現中的族群與異己──以胡傳之《台東州采訪冊》的原住民書寫為例》(台北縣:稻鄉,2004年)。 26. 勞倫斯‧雷山(Lawrence LeShan)著,劉麗真譯:《戰爭心理學》(台北:麥田,1995年)。 27. 鄂蘭(Hannah Arendt)著,蔡英文譯:《極權主義》(台北:聯經,1982年)。 28. 葉肅科、董旭英:《社會學概論》(台北:學富文化,2002年)。 29. 楊國樞:《開放的多元社會》(台北:東大圖書有限公司,1982年)。 30. 葛永光:《文化多元主義與國家整合:兼論中國認同的形成與挑戰》(台北:正中,1991年)。 31. 愛德華‧薩依德(Edward W. Said)著,王淑燕等譯:《東方主義》(台北縣:立緒文化,1999年)。 32. 廖炳惠、黃英哲、吳介民、吳叡人編:《「重建想像共同體──國家、族群、敘述」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台北:文建會,2004年)。 33. 趙建民:《威權政治》(台北:幼獅,1994年)。 34. 劉阿榮主編:《多元文化與族群關係》(台北縣:揚智文化,2006年)。 35. 劉重義,李逢春合著:《革命運動研究:掌握台灣建國最後一哩路》(台北:前衛,2006年)。 36. 賴特(Donald Light)、凱勒(Jr., Suzanne Keller )合著;林義男譯:《社會學》(台北:麥格羅‧希爾出版,巨流發行,1995年)。 37. 諾姆‧杭士基(Noam Chomsky)著,約翰‧庸克曼(Johm Junkerman)、竹井正和編,王菲菲譯:《權力與恐怖》(台北:商周出版,城邦文化發行,2004年)。 38. 盧梭(J.J. Rousseau)著,何兆武譯:《社會契約論》(北京:商務印書館,2003年)。 三、 期刊論文: 1. 方賓秀〈劉克襄動物小說之主題意識及寫作特色析論〉(臺南師院學生學刊第20期,民88.02)頁101-113。 2. 郭慧華〈劉克襄文學中的終極關懷〉(臺灣人文(師大) 第2期,民87.07),頁41-56。 四、 學位論文: 1. 何孟樺《在自然的背後──探討劉克襄書寫及政治關懷之關係》。台南: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2. 林宜君《劉克襄「動物小說」之主題研究》。台北:銘傳大學應用中國文學系碩士班,碩士論文,2007年。 3. 吳靜怡《劉克襄及其兒童文學之研究》。台南: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國語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2007年。 4. 郭紋菁《劉克襄及其自然寫作研究》。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5. 陳建宏《劉克襄新詩研究》。高雄: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教學碩士班,碩士論文,2005年。

摘要:

文學與社會關係密切,劉克襄的「豆鼠三部曲」對族群問題有深刻的描寫,並且充滿文學的「在世性」及隱喻性,除了表達對族群議題的關切外,也提出其理想社會的樣貌。劉克襄以間接隱喻的書寫方式,創造虛構的動物(豆鼠)為主體,藉由各個豆鼠族群間,在不同的時空所遭遇的各種挑戰,及其對這些挑戰的回應,來彰顯出族群間複雜的恩怨情仇。「豆鼠三部曲」創作並出版於台灣族群問題檯面化、白熱化的1990年代,顯示作者的創作是貼近於其所屬的時空,及其身為知識份子,本於良知,對人類社會提出警語,這種責無旁貸的奮戰精神。本論文即以此三部小說為研究對象,分析文本中的族群相關議題,探討的層面主要包括:「豆鼠三部曲」中的族群圖像、族群的衝突與合作,以及族群中的領導者。

在族群圖像的層面上,首先分析不同族群間在身體外型與生活文化上的差異,及環境對於差異形構的影響,並探討我族/他族間的「族群邊界」課題。再從強/弱、殖民/反殖民的角度,分析文本中文化霸權的同化政策,及同化的發展階段。接著論「一」與「多」的族群結構關係,觀察豆鼠族群間的分合與興衰。其次,在族群衝突與族群合作的層面上,先論族群間的偏見與歧視,再分析族群衝突與合作之所以發生的原因、過程及其所隱含的意義,並對戰爭的目的、形式與結果作更進一步的探究。最後的分析面向,則是文本中主要的族群領導者,筆者選擇以紫紅、紅毛及馬勃三個角色為研究對象,分析劉克襄如何形塑牠們的外型、性格及領導方式,以及牠們在爭權奪利時所用的權謀,或為鞏固政權而編造的謊言,看牠們如何帶領族群走向興盛或衰亡。

總體而言,劉克襄透過「豆鼠三部曲」中的族群圖像建構,不僅隱喻著人類社會中(包括台灣)無所不在的族群議題,同時彰顯出他獨特的史觀;此種史觀,亦可扣連到劉克襄對自然生態一貫的關懷面向,包括其對森林的消失、土地沙漠化的憂心,及對戰爭與文明的深惡痛絕。筆者認為,「豆鼠三部曲」不僅是劉克襄對人類未來的「預言」,亦是深富警示與教育性質的「寓言」。

Literature and the society are closely related. Dou Mouse Trilogy by Ke-Shiang Liou exhibited descriptions with profoundness to the ethnicity issues; in addition, it was filled with the literary “being alive” as well as metaphors. It not only expressed the concerns for ethnicity issues, but also proposed his version of shape and form for an ideal society. Liou's writing tended to be in an indirect metaphoric format, creating fictional animal “Dou Mouse” as principal part and through each of the Dou Mouse group, under every challenge encountered at different time and space as well as responding to these challenges, he managed to display the complex feelings through gratitude, resentment, affection and hatred well noted among ethnic groups. Creation of “Dou Mouse Trilogy” in addition to publication occurred during the 90's when Taiwan's ethnic problems surfaced and already had drawn public attention with heated debates. It signified the author's creation was close to the time and space where it belonged. Being the intellectual with clear conscience, he managed to propose a warning indictment to human society at large in a fighting spirit, rich in a sense of inescapable duty. This thesis adopted the tree-parts novel as research subject, analyzed related ethnic issues from the story. And the main levels to be explored include: The ethnic images in “Dou Mouse Trilogy”, conflict and cooperation between ethnic groups as well as the leaders within the groups.

At ethnic image level, this thesis started to analyze variances observed from the contour and shape of the body in addition to living cultures between different ethnic groups; then, impacts resulted from the environment exerted to the variance shape and construct were also analyzed. Moreover, issues like “ethnic boundary” between my group and other groups were explored as well. Cultural assimilation from the cultural hegemony and assimilating stages were analyzed from perspectives like strength vs. weakness and colony vs. anti-colony. It was then followed with the discussing of ethnic structural relationships characterized through “one” vs. “many” to observe the division vs. unity and rise vs. decline among ethnic groups of Dou Mouse. Then the causes, processes and imbedded meanings for occurrences of ethnic confrontation and cooperation were analyzed as well. Purpose, format and consequence of war were further explored at this point. The last analytical profiling concerned the major ethnic leaders in the story. This author selected three roles like the Purplish red, Red fur and Marbo as the research subjects to analyze how Liou shaped their outer appearances, characters and the leadership style as well as the tactics and trickery employed during infightings, struggling for power or the lies fabricated to stabilize the power of governing, to see how they led their respective groups towards the inevitable cycle of rise to prosperity or decline to perish.

Overall, the ethnic image constructs within “Dou Mouse Trilogy” by Liou not only implied the ethnic issues prevalent in human societies (including Taiwan); at the same time, the story managed to exhibit Liou's unique conception of history; and this conception could also be linked to the consistent caring profile to ecology that Liou manifested, including worries for the disappearing of the forest, the land desertification, most of all, the absolute abhorrence to civilization destruction caused by war. This author recognized that “Dou Mouse Trilogy” is not only Liou's “prophecy” to the future for human, but also “fables” rich in warning as well as education val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