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Overexpression of Bt Gene in Chloroplasts of Cabbage

關鍵字: 甘藍;Bt 基因;葉綠體基因轉殖;Cabbage;Bt gene;chloroplast transformation

摘要:

本研究利用基因槍轉殖法將 cry1Ab、cry1Ac、cry1C 等 Bt 晶體蛋白基因,單獨或混合轉移到甘藍的葉綠體。其目的為建立甘藍蔬菜之共同葉綠體基因轉殖系統,並探討經由葉綠體基因轉殖培育成同時具有抗蟲害及不會造成基因污染之十字花科蕓苔屬蔬菜的可行性。轉殖培殖體,經 10 至 50 ppm spectinomycin 持續篩選,已獲得再生植株。轉殖植株葉片 DNA 以 PCR、南方轉漬分析均可偵測到 Bt 基因的存在,北方及西方墨點雜交分析顯示目標基因可以正確的表現出 Bt mRNA 及蛋白。Bt 轉殖甘藍之葉片經餵食三齡小菜蛾後,顯示具有顯著的抗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