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Mutation of Bougainvillea in vitro by Mutagents

關鍵字: 九重葛;秋水仙素;稻米素;疊氮化鈉;Bougainvillea;Colchicine;Oryzalin;Sodium azide

摘要:

本試驗以無菌培養的九重葛'Pink Pixie'與'Pink Pixie Variegate'作為材料。取4 mm 長之無菌枝梢,培養於含各種誘變劑之培養基。培殖體的致死率及腋芽萌芽率隨著誘變劑處理時間及濃度增加而降低。當以 oryzalin 處理 0.1%-0.3%時,未獲得任何的變異株;'Pink Pixie Variegate'以 0.1%Colchicine 溶液處理 1 天的培殖體獲得 1 株嵌合變異株'Pink Pixie Variegate M1'。經再繼代培養分離出穩定的變異株'Pink Pixie Variegate M2'。另外'Pink Pixie'經 0.25 mM 疊氮化鈉溶液處理 1 天後也獲得 2 株花形態的變異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