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Women''s Subjectivity in Su-Fen Tsai''s People in Salt Pans and The Candlelight Banquet

關鍵字: 婚姻;身體;情慾;女性自主;父權;marriage;body;sexual desire;female subjectivity;patriarchy

引用: 一、小說文本 ‧蔡素芬,《鹽田兒女》,台北市: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4。 ‧蔡素芬,《燭光盛宴》,台北市:九歌出版有限公司,2009。 二、專著 (一)中文專著 ‧方祖燊,《小說結構》,台北:東大圖書公司,1995。 ‧王安憶,《小說家的 13 堂課》,台北縣,印刻出版有限公司,2002。 ‧王德威,《如何現代,怎樣文學?十九、二十世紀中文小說新論》,台北:麥田出版社,1998。 ‧吳達芸,《女性閱讀與小說評論》,台南:台南市立文化中心,1996。 ‧呂秀蓮,《新女性主義》,台北:前衛出版社,1990。 ‧阮芳賦,《性與社會文化 : 性學和社會中的性愛 = Sexuality and social culture》 臺北市,巨流,2010。 ‧林樹明,《多維視野中的女性主義文學批評》,北京市:中國社會科學,2004。 ‧邱貴芬,「《〈不〉同國女人」聒噪》,台北:元尊文化公司,1998。 ‧邱貴芬,《仲介台灣‧女人:後殖民女性觀點的台灣閱讀》,台北:元尊文化公司,1997。 ‧張春興,《張氏心理學辭典》,台北市:東華出版社,2000。 ‧彭懷恩,《台灣政治發展的反思》,台北:風雲論壇,2000。 ‧蘇芊玲,《不再模範的母親》,臺北: 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6 。 ‧顧燕翎主編,《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台北市,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6。 ‧龔鵬程,《文學與美學》,台北:業強出版社,1995。 (二)外文專著及譯作 ‧Pamela Abbott and Claire Wallace著,《女性主義觀點的社會學》(An Introduction to ‧Peter Brooker著,王志弘、李根芳譯,《文化理論詞彙》,台北:巨流,2003。(Sociology: Feminist Perspectives),俞智敏等譯,台北:巨流,1995。 ‧貝蒂.傅瑞丹著,謝瑤玲譯,《第二階段:追求兩性真平等》,台北:月旦出版社,1995 。 ‧珍‧貝克‧密勒著,鄭至慧等譯:《女性新心理學》,台北市: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4。 ‧維吉尼亞.吳爾芙著,張秀亞譯,《自己的房間》,台北:九歌出版社,2005。學,2003。 ‧蘭西‧雀朵洛,Nancy J.Chodorow 著,張君玫譯,《母職的再生產》,台北市,群 三、期刊論文 ‧王德威,〈原鄉的女性,女性的原鄉─評蔡素芬《鹽田兒女》,〉《眾生喧嘩以後:點評當代中文小說》,台北:麥田出版社,2001。 ‧王德威,〈原鄉的女性,女性的原鄉─評蔡素芬《鹽田兒女》,〉《眾生喧嘩以後:點評當代中文小說》,台北:麥田出版社,2001。 ‧包恆新,〈善良人性的生動展示─評蔡素芬《鹽田兒女》,〉《文訊雜誌》第 115卷期,1995 年 5 月,P6-9。 ‧朱雙一,〈凌煙、蔡素芬:小兒女悲歡折射社會變遷〉,《戰後台灣新世代文學論》,台北:揚智文化公司,2002。 ‧何春蕤,〈不同國女人-性/別資本與文化〉《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台北,1994。‧邱貴芬,〈「失聲畫眉」─探討台灣女小說壓抑的母親論述〉《台灣文藝》第五卷,1994 年 10 月,P34-38。 ‧周碧娥,<性別體制、政經結構與婦女運動>,馬以工編,《當今婦女角色與定位》,台北:國際崇他社,1989,P313。 ‧林玉薇,〈以人物的命運拓印歷史─專訪蔡素芬〉,《文訊雜誌》,,2000 年 9 月,P77-79。 ‧林玉薇,〈以人物的命運拓印歷史--專訪蔡素芬〉,《文訊》179 期,2000 年 9 月,P77-78。 ‧林芳玫,〈自由主義女性主義~自由、理性、與平等的追求〉,顧燕翎主編《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台北市: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6,P3~25。 ‧林俊穎,〈她們的故事,她的詮釋--評蔡素芬《燭光盛宴》,〉《文訊》291 卷, 2010年 1 月,P100。 ‧邱貴芬,《鹽田兒女》導讀〉《日據以來台灣女作家小說選讀〈上〉》,台北:女書文化出版社,2001。 ‧洪淑芬,〈夢與歌─蔡素芬《橄欖樹》評介〉《文學別冊》第 152 期,1998 年 6月,P18。 ‧秋樵,〈鹽田兒女─導讀〉《書評》第 19 期,1995 年 12 月,P23-26。 ‧胡馨云採訪撰文,〈耕耘文學鹽田--蔡素芬出版情報〉第 14 卷,2000 年,P13。 ‧畢恆達主編,〈家的意義〉《應用心理研究》第 8 期,台北市,五南,2000。 ‧彭淑華,〈台灣婚姻暴力防治工作的發展與省思〉, 《福利社會》,73 期,P1~9。 ‧楊翠,〈原音與女聲-跨世紀台灣文學的新渠徑〉,台北:《文訊雜誌》,1999年 12 月, P48-49。 ‧劉凱南,〈山川日月資找的鹽田兒女─蔡素芬〉《聯合文學》第 11 卷 9 期,1995年 7 月,P64-67。 ‧潘淑滿,〈婚姻暴力的性別政治〉,《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第 15 期, P243。 ‧蔡素芬,〈「燭光盛宴」小記:一個人的孤單、一個人的喜悅〉,《鹽分地帶文學雙月刊》,第 25 期,2009 年 12 月 20 日,P47。 ‧蔡素芬,〈歡樂同學會〉,收編於鄭麗娥主編:《露水》,台北:時報文化公司,1995 年。 ‧賴婉蓉,〈論蔡素芬《鹽田兒女》中的女性情愛經驗及期對臺灣文學領域的拓展〉,《臺灣人文》第 10 期,2005,P50。 ‧魏可風採訪整理,〈幫小說中的人物過一生-蔡素芬答客問〉,《聯合文學》第十一卷第九期 ,1995 年 7 月。 ‧顧燕翎,〈從週期理論與階段理論看我國婦女運動與女性意識的發展( 下)〉,《律師通訊》,170期,1993年11月,P69。 ‧John Stuart Mill,〈論婦女的附屬地位〉,《女性主義經典》,台北,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9 年 10 月初版。 ‧宮島喬,〈岩波小辭典-社會學〉,《岩波書店》,2003。 四、學位論文 ‧李建民:《八 0 年代台灣小說中的都市意象─以台北為例》,〈台北:台北市師範學院應用語言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吳芷維:《交纏與共生:九 0 年代以來女性小說中的母女關係》,〈台中: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 ‧林怡蕙:《小說文本中的地理論述─以鹽田兒女小說為例》,〈高雄: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林雲鈿:《蔡素芬長篇小說女性主體書寫研究》,〈台北: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應用語言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 ‧陳玉玲,《尋找歷史中缺席的女人-女性自傳的主體性研究》,〈嘉義:南華管理學院,1998〉。 ‧張佩珍:《台灣當代女性文學中的母女關係探討》,〈嘉義:南華大學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 ‧翁繪棻:《台灣當代女作家鄉土書寫研究》,〈台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 ‧黃千芳:《台灣當代女性小說中的女性處境》,〈新竹: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1996〉。 ‧楊翠,《鄉土與記憶─七 0 年代以來台灣女性小說的時間意識與空間語境》,〈台北:台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2〉。 ‧葉寶蓮,〈從原鄉到都會—蔡素芬小說中的女性遷徙與女性意識書寫〉,(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04)。 ‧蘇慧貞:《台灣女性小說家作品中「婚變」主題研究》,〈台中:靜宜大學中文學系碩士論文,2000〉。 五、媒體資料 ‧王瑞,〈在情愛中收放得宜,─「掌控情欲」座紀錄〉,《中華日報》第 15 版,1998 年 11 月 9 日 ‧史倩玲,〈未婚熟女第三者 社會圍剿對象〉,《立報》,2010 年,1 月。 ‧江中明,〈蔡素芬寫橄欖樹〉,《聯合報》第 14 版,1998 年 5 月 12 日。 ‧行政院主計處,〈生育概況〉。 ‧邱婷,〈鹽田兒女得獎蔡素芬受注意了〉,《民生報》 第 29 版,1993 年 9 月 25 日。 ‧阿盛,〈尋找俗世裡的感動─蔡素芬〉,《自由時報》第 41 版,1999 年 4 月 9 日。 ‧張夢瑞,〈蔡素芬與讀者座談會〉,《民生報》第 15 版,1994 年 7 月 3 日。 ‧陳素芳專訪,〈十問蔡素芬 --談《燭光盛宴》,九歌出版社提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6/today-article1.htm ‧黃金鳳,〈文學的鄉土關懷〉,《中央日報》第 22 版,1999 年 1 月 7 日。 ‧黃莉貞,〈校園愛情的分手方式〉,《自立早報》,第 17 版,1998 年 4 月 30 日。 ‧董成瑜,〈蔡素芬抒寫女人曲折婚姻路〉,《中國時報》第 39 版,1996 年 12 月 12日。 ‧廖螢光,〈宿心,芬菲,《姐妹書》─夙慧佳人蔡素芬〉,《中華日報》第 14 版,1996 年 2 月 24 日。 ‧蔡素芬,〈漂浮與理想─談《橄欖樹》〉,《自由時報》 37 版,1997 年 10 月 13 日。

摘要:

Su-Fen Tsai started publishing works during her school years in the in the 1980s and her talent works earned her several literary awards. With keen observation and sincere feeling, she looked around in her life many marital conditions of her mother's generation, which later on became a source of inspiration for her writing about women.Su-Fen Tsai was first recognized in 1993 with her novel, People in Salt Pans, which recalls her childhood memory in Chiku Salt Town and describes women's hardship in lives and no control of fate in tradition marriage. The Candlelight Banquet (2009) describes the women who have experienced the Second Sino-Japanese War and the Chinese Civil War and then move to Taiwan. Su-Fen Tsai cleverly brings in another female writer to open the story, while the novel also tells a mother involves in other people''s marriage. Although The Candlelight Banquet has a unique historical framework,Su-Fen Tsai still focuses on the female marriage and life, which she has been good at writing. Su-Fen Tsai's outstanding writing skills reveal the reality of marriage, women's feelings of regret, and women's inability to be independent. Tsai's writing conveys a sense of kindness, with which she shapes female characters, describes their attitude of how to face problems, and discusses whether they have sufficient autonomy to lead their own lives and to control their bodies. These life stories of female mapped out the entire picture of what Su-Fen Tsai cares about the female issues.

This thesis discusses Su-Fen Tsai's novels, People in Salt Pans and The Candlelight Banquet. These two novels show the emotional and marital problems that women encounter at different ages, as well as the female autonomy. Both of them describe the traditional women who step into marriage without the right of autonomy and trap them in predicaments. Facing the shackles of patriarchal culture, female characters in Su-Fen Tsai's novels either accept or try to struggle out of fate. The fate of these women reflects the aspect of their being oppressed and their efforts to obtain their female subjectivity in the marriage. The character of the female writer in The Candlelight Banquet works and raises her daughter alone. Women like this female writer might feel pleasure for achievement in their working areas, but they also feel confused and helpless. In addition, the role of this female writer not only reflects the diverse family types, but also becomes a comparison with traditional women. Although nowadays female economic autonomy is achieved and some of women's situations have been changed, there are still various problems lingering around, as Tsai's novels display,which still deny female subjectivity.

This study examines women's resistance against patriarchal society and re-establishment of female subjectivity by regaining the control of marriage, economy and sexual desire in Su-Fen Tsai's novels. This essay examines female subjectivity in three ways: first, disclosing women's problems in marriages and second, showing women's struggle between body and sexual desire. This thesis demonstrates how Tsai sheds light on women's marital, working and life conditions and provides a way to rethink female subjectivity, resist patriarchal culture, and reclaim the female body.

Keywords: marriage, body, sexual desire, female subjectivity, patriarchy

蔡素芬於八○年代求學期間開始創作並陸續發表作品,屢屢獲獎,屬於早慧型的才女作家。她以其敏銳的觀察力和真誠的情感,觀照了生活週遭許多母執輩的婚姻狀態及女性處遇作為創作題材的來源,其作品也多以女性為書寫主體。一九九三年的成名作《鹽田兒女》即蔡素芬取材自幼年在七股鹽鄉的回憶,以母女三代的女性生活架構而成,寫出傳統婚姻中女性不能自主的命運因而一生坎坷。二○○九年的《燭光盛宴》則描寫了外省女子歷經八年抗戰和國共內戰輾轉來到臺灣的女性生命故事,蔡素芬同時巧妙的以另一個同時穿插登場的女作家來說出這段故事,也帶出了另一段單親媽媽介入別人婚姻的感情故事,《燭光盛宴》雖然有其獨特的歷史框架,但蔡素芬通篇著眼的仍是她擅長的女性婚姻及生活描寫。蔡素芬以其慧黠的作家之眼,側錄著現實社會中婚姻和感情的缺憾以及女性的無法自主,並用其溫柔細膩的筆法和善良的人性來包裝角色,寫出在與時俱進,變動劇烈的年代,女性是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這些問題,她們又是否擁有足夠的自主權力來主導自己的人生,進而重構自己的主體。從這些女性角色的生命故事中同時也映射出蔡素芬意欲關注的女性議題。

本論文主要在探討蔡素芬作品《鹽田兒女》和《燭光盛宴》中女性在不同時代背景下,面臨感情與婚姻時遭遇的問題,並透過文本對女性的自主權力進行論述。小說關照現實人生,在蔡素芬這兩部小說作品中,描述傳統社會的女性在婚姻無法自主的的情況下步入家庭,而舊式婚姻為女性上了一道道無形的枷鎖,陷女性於諸多的困境之中。面對父權文化的手鐐腳銬,蔡素芬筆下的女性角色或認命、或掙脫而造成不同的命運,這些婦女的際遇都反映出當時的社會在某些層面對女性造成壓迫,而她們又能有多少的自主權力在婚姻的縫隙中求得一絲喘息的空間。而《燭光盛宴》中另一個置身二○○○年代初期的單親女作家,在感情、工作及獨力撫養女兒的過程,或浸淫其中,有所快感與成就,但也有其矛盾困惑,無可奈何。女作家的角色除了投射出台灣多元的家庭形態之外,也對比了傳統的婦女在女性自主權力的施展上有何差異之處,而哪些攸關婦女的處境是有了改變,而又有什麼是在今日女性經濟自主,女性自主權力看似擴張的同時,卻還揮之不去的夢饜,讓現代女性無法施展身手。上述都是可以從蔡素芬的這兩部作品去仔細體察的。

本研究試圖從女性自主權力的流動,分別從婚姻、經濟、身體和情慾等數個層面的自主權力來審視蔡素芬的長篇小說中女性試圖反抗父權文化的宰制,重構自己的主體,本論文擬以三個面向來論述文本中女性自主權力的問題意識:一、蔡素芬長篇小說中時代女性婚姻處境的顯影。二、女性身體及情慾自主權力的拉扯。上述研究面向為本論文基本架構,希望藉由蔡素芬的《鹽田兒女》和《燭光盛宴》中有關婚姻處境的論述,呈現女性作家如何以其女性的視角來詮釋女性在婚姻中的困境,小說中的女性角色其自主的權力又如何在父權文化的壓迫之下展現並抵抗之,進而重構自己的主體。

關鍵詞:婚姻、身體、情慾、女性自主、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