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書寫發聲與運動實踐--解嚴前後《南方》的邊緣戰鬥與文化批判

關鍵字: The South;periphery revolt;Taiwanization-leftist;counterculture;civil philosophy;translate;campus democracy;南方雜誌;邊緣戰鬥;本土左翼;反文化;民間哲學;譯介;校園民主

本論文研究的主要對象,是一九八○年代中後期以台灣本土左翼、青年發聲、社會批判性格的文化性刊物——《南方》雜誌(1986.10 ~ 1988.02)。

本研究以《南方》為主體,扣緊八○年代台灣的歷史語境,爬梳《南方》雜誌在解嚴前後的歷史定位。主要探討的議題為本土知識分子如何透過《南方》雜誌開展公領域的社會實踐?並進一步研究《南方》雜誌以小眾媒體的姿態,與當時的社會議題結盟時,如何進行書寫實踐與邊緣戰鬥,解構長期以來中國國民黨獨裁政體國家機器下的國族神話。囿限目前對解嚴前後的各類文化雜誌與時代圖景的研究闕漏,本研究得以補充台灣一九八○年代複雜的民主化歷史面向,以及知識社群實踐路徑之研究。本論文的研究方法,以新歷史主義視角,關注雜誌、編輯社群與時代三者的關係,除了文本的整理與解讀外,並透過社群訪談、口述歷史,建構解嚴前後本土知識份子的實踐路徑。

《南方》雜誌共發行了16期,時間跨越解嚴前後。《南方》雜誌以本土左翼為戰鬥位置,為社會議題、社會運動作即時性的紀錄,並且試圖建構理論。除聚焦反文化的戰鬥路徑外,也將提高了民間哲學的公眾討論,更透過台灣第三波的西潮譯介,以第三世界辨識自身,與世界連線。除了用譯介贖回日治時期歷史,去中國中心大敘事,建構台灣主體性外,也藉由對同是第三世界的關照,作為對島內的社會動員養分。在譯介過程,構築了「台灣」與「世界」的地圖想像和觀看座標的批判性挪移與確立。

《南方》雜誌的編輯策略是集體參與式的,除了建構青年文學創作平台外,積極以「知識青年」為主要訴求。《南方》選擇創立時的時間點,更使雜誌成為解嚴前後校園民主運動的同盟關係,晉升學運雜誌,在學運脈絡中產生極大的影響。「青年理想」、「台灣本土」、「世界眼光」的標舉下,《南方》帶領校園青年從被教育的客體,成為行動的主體,思考與創造台灣未來的正義社會,開創本土知識分子社會實踐的時代新路徑。而實踐路徑上各區塊皆有其實踐上的矛盾性和複雜性,正顯影了八○年代知識分子的精神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