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生命的凝視——論張雍的文字影像書

關鍵字: Simon Chang;self-reflection;stereotype;張雍;自我反思;刻板印象

引用: 一、專書 (一) 作家作品 ◆川內倫子,柯宛汶 譯,《攝影日記 1,2》,台北縣,大家出版,2010 年 10 月。 ◆李依樺、林艾箴,《短對話》,台北,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9 年 6 月。 ◆張雍,《蒸發》,台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9 年 12 月。 ◆張雍,《波西米亞六年/6 years in Bohemia》,台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0 年 4 月。 ◆張雍,《雙數/MIDVA》,台北市,大塊文化,2011 年 9 月。路寒袖,《忘了,曾經去流浪》,台北,遠景出版社,2008 年 4 月。 ◆張雪泡,《如果我也曾有過最好的時光》,台北,大鴻藝術,2011 年 5 月。 ◆舒國治,《流浪集—也及走路、喝茶與睡覺》,台北市,大塊文化,2006 年 11月。 ◆路寒袖,《何時,愛戀到天涯:義大利.行旅.攝影.情詩》,台北,遠景出版,2009 年 2 月。 ◆鍾文音,《暗室微光》,台北,大田出版,2012 年 3 月。 (二) 一般論著 ◆田曼詩,《美學》,台北市,三民,2008 年。 ◆李昱宏,《冷靜的暗房》,台北市,書林出版有限公司,2008 年 12 月。 ◆李昱宏,《灰色的隱喻》,台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1 年 3 月。 ◆李昱宏,《創意攝影—美感的攝影技巧》,台北市,藝術家出版社,2006 年。 ◆杜聲鋒,《拉康結構主義精神分析學》,台北市,遠流出版公司,1998 年 10 月。 ◆阮義忠,《攝影美學七問:與陳傳興/漢寶德/黃春明的對話錄》,台北市,攝影家,2000 年。 ◆阮義忠,《當代攝影新銳:十七位影象新生代》,台北市,攝影家,2000 年。 ◆胡錦媛主編,《台灣當代旅行文選》,台北市,二魚文化,2004 年。 ◆郭力昕,《書寫攝影—相片的文本與文化》,台北市,元尊文化,1998 年。 ◆郭力昕,《再寫攝影》,台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3 年。 ◆范毅舜,《逐光獵影──范毅舜的攝影心法》,台北市,大雁文化,2011 年。 ◆廖炳惠編著,《關鍵詞 200:文學與批評研究的通用辭彙編》,台北市,麥田出版,2003 年。 ◆劉文潭,《美學新鑰》,台北市,台灣商務,2004 年。 (三) 翻譯專著 ◆Andrey Tarkovsky 虹風 譯 《Instant Light 塔可夫斯基拍立得攝影集 》 台北縣,繆思出版社,2008 年 8 月。 ◆Arthur Tothstein,李文吉 譯,《紀實攝影》,台北,遠流,1993 年。 ◆Darian Leader 文字;Judy Groves 漫畫,龔卓軍 譯,《拉岡》,台北縣,立緒文化,1998 年。 ◆Geoff Dyer,吳莉君 譯,《持續進行的瞬間》,台北市,麥田出版,2013 年。 ◆Gillian Rose,王國強 譯,《視覺研究導論:影像的思考》,台北市,群學,2006年。 ◆John Berger,吳莉君 譯,《觀看的方式》,台北市,麥田出版,2005 年。 ◆John Berger&Jean Mohr,張世倫,《另一種影像敘事》,台北市,臉譜、城邦文化出版,2009 年 3 月。 ◆John Pultz,李文吉 譯,《攝影與人體》,台北市,遠流,2005 年。 ◆Liz Wells 等著,鄭玉菁 譯,《攝影學批判導讀》,新北市,韋伯文化,2005年。 ◆Markos Zafiropoulos,李郁芬 譯,《拉岡與李維史陀》,台北市,心靈工坊文化,2009 年 5 月 ◆Marita Sturken、Lisa Cartwright,陳品秀 譯,《觀看的實踐: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台北市,臉譜城邦文化出版,2009 年 11 月。 ◆Miranda Bruce-Mitford、Philip Wilkinson,李時芬、林淑媚 譯,《符號與象徵:圖解世界的祕密》,台北市,時報文化,2009 年 1 月。 ◆Michael Freeman,吳光亞 譯,《攝影師之眼》,台北縣,大家出版,2009 年。 ◆Nagaaki Shaw&Summer Hung,楊晴 譯,《當代攝影新銳二十》,台北市,城邦文化,2011 年 10 月。 ◆Susan SONTAG,黃燦然 譯,《論攝影》,台北市,麥田,城邦文化出版,2010年 11 月。 ◆Susan SONTAG,陳耀成 譯,《旁觀他人之痛苦》,台北市,麥田,城邦文化出版,2010 年 5 月。 ◆Vilém Flusser,李文吉 譯,《攝影的哲學思考》,台北,遠流出版事業,1997 年 11 月。 ◆Walter Benjamin,許綺琳 譯,《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台北市,台灣攝影工作室,1998。 ◆Wim wenders,崔嶠、呂晉 譯,《一次:影像和故事》,台北市,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 年 3 月。 二、論文 (一) 單篇論文 ◆陳佳琦,<人道主義的回歸:張雍與他的人像旅程>《典藏今藝術》,176 期,2007.05,頁 161-163。 ◆鍾怡雯,<旅行中的書寫:一個次文類的成立>《台北大學中文學報》,第四期,2008 年 3 月,頁 41。 ◆李明璁,<旅居經驗與觀光凝視的折射卅轉向:台灣和日本遊學生的比較研究>,2011 台灣社會學會年會「研究新世代」發表論文。 (二) 學位論文 ◆蘇亮宇,《現實掛號──文字顯影創作研究》,高雄,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學系碩士論文,2011。 ◆鄭燕華,《路寒袖的攝影詩美學》,彰化,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

摘要:

In recent years, with the maturity and improvement of digital industry and the popularity of digital cameras, photos are extensively used by the public. The customer's habit causes a great influence on the publishers as well. As a result, a literary work with the text and matched photos has generally come out in our publishing market. Due to the diversity of publishing types, texts and photos are not in opposing positions as before. Instead, they begin to integrate and further become complementary roles. The bookstore occupied with more and more photo books, there is a blurred boundary flowing between the subjectivity of text and the objectivity of photos. In this tendency, Simon Chang has published three photo books within two years, Evaporation, 6 years in Bohemia and Even Numbers/Midva.

This thesis is aimed to study Simon Chang's three books. First of all, this study begins with Chang's traveling experience, discussing his concern of 'shift.' In his journey, Simon explores his communication and introspection with others and a traveler's viewing discrimination in the exotic countries. And, he eventually re-identifies his own relationship with a 'home.' Second, Simon's photo series in Czech Republish depicts a relation/position between a beholder and the beheld people in which we can see the differences and the prejudice to be overturned. Meanwhile, we can turn over our shots, zooming in our focus from a distant place to our daily life in reality. He embarks on taking a shot of himself and recording his real life or the people living around him, dealing with the humans' universal feelings and emotion and trivial details in every single day. Lastly, aesthetic theory would be incorporated in this study. We return to a relation between the text and photos. This thesis represents not only a mixture of the text and matched photos but an intertextual effect between the text and photos as well.

近幾年來,數位產業的進步與成熟,人手一台數位相機的結果造成影像被大量的消費,這樣的消費習慣間接影響了出版業,市面上開始有文字媒合影像的創作出現。出版型態越來越多元,文字與影像不再壁壘分明,開始有互相結合、補敘的狀況,有越來越多的圖文書佔據書店一角,影像與文字的主客體,產生了模糊含混的流動邊界。這股風潮中,張雍在短短兩年的時間內出版了三本文字影像書《蒸發》《波西米亞六年》及《雙數卅MIDVA》。

本論文以張雍在台灣出版的三本書為研究主體 首先從張雍的旅居經驗出發,談他對「移動」議題的關注,旅行時與他者的交會及反思,以及旅者與觀光客在異國觀看視角的差異,最後重新定位「家」與自身的關係。接著從張雍在捷克進行的攝影專題中探討觀看者與被觀看者的關係卅位置,以及從中觀看到的差異及欲翻轉的偏見,然後將鏡頭反轉,將鏡頭聚焦的位置從遠方回歸現實生活,開始拍攝與記錄自己及自己周遭的人的生活,關注人與人共通的情感、每一天細微的差異。最後從美學的角度切入,回到文字與影像的關係,說明媒合影像與文字所造成的混搭、互文的文本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