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左傳》人格論研究

關鍵字: Zuo Zhuan;Personality;Humane;左傳;人格;人文;史觀

摘要:

《左傳》為一傑出的史學著作,全書描寫人物眾多,無論是霸者、明君、賢相、佞臣,各有其特色與形象化的書寫。針對書中的人物形象,欲探討其人格素養或品格高低時,首先應從理解春秋時代背景因素著手。其次依據心理學家人格乃個體面對環境事件時所展現獨特、多面與可變性。亦即人在面對環境或特定事件時,視其思考與行事,便可決定其人格特質以及道德形象。其次,《左傳》大體上可以視為一本對《春秋》的解經之作,勢必受到春秋及戰國初期孔孟儒家學說中有關「人格」理論的影響,亦即《左傳》書寫人物形象的筆法是受到儒家思想與環境的交互影響而成。

本文第一章先闡述、分析前人對「人格」議題的研究結果,著重於先秦時期儒家學說的人格觀點與現代的人格學說探討。儒家自孔子開始,將原本定義社會階層的「君子」、「小人」進一步改變為關聯道德意涵的人格類別,在這當中儒家所追求的理想人格為「內聖外王」的聖人境界。現代的人格學說則從心裡學出發,歷經精神分析、行為主義、人本主義等學說的蛻變,有眾多的人格定義分歧。本文在探究《左傳》書中的人格形象時,將基於人本主義的人格分類,著重個人行為與社會環境交互作用下的「人格」定義。

第二章鋪敘春秋時期的社會背景,從宗法與禮樂制度的轉換到用人惟才的德治思想,建構出該時代對於人格特質的理解及其影響。第三章則揭示春秋時期觀人面貌與言行之例,進而衍申至儒家人格理論中的道德意識以及君臣該有之行為與思想,從儒家思想結合人本主義的人格定義分類,藉以定義並分類出第四章的君臣人物形象以及行為的驅動力:「人格」。透過分類、解析以及正反人格形象的對比,再對照《左傳》對於人物褒貶的因果關係。最後探討《左傳》書中對於人物的書寫模式,有著其史官的精神與評論見解,推論出《左傳》作者對於筆下人物的特徵以及人格敘事的史筆意義所在。

經由人格分類評論以及史筆意義探討後,發現到先秦對於人格的定義往往伴隨著道德的價值,此等察人、論人之法不僅形成中國正史注重史評的傳統,也影響到後世史傳文學或是小說人物形象的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