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漁《十二樓》中性別認同及意志之研究

The Study of Gender Identity and Free Volition in Li-Yu''s Twelve Towers

李漁是明、清交替之際著名作家,其創作的作品多樣,當中以小說與戲曲最為人所知。以李漁《十二樓》為文本,其原因在於《十二樓》的內容多貼近庶民生活更能反映大眾意識,從《十二樓》中所形塑出的人物形象探討在明末清初社會大眾的性別意識,《十二樓》中性別區分為女性、男性及同性。此分法除了出於在傳統社會裡基於女性與男性因天生性別差異,使得各自身分與所需完成的責任與義務亦不相同外,尚有因時尚所出現的小官身分。在第三章與第四章中,分別闡述女性與男性在家庭和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身分與應盡之責任,與各自必須依從的社會規範為論述主軸,而社會的規範其背後的意涵即是社會集體意識的呈現。第五章則是以〈萃雅樓〉作為討論主軸,並以西蒙波娃《第二性》中所提出生理性別與社會性格並無關聯的理念進行論述,探討明代小官的性格形成及文化意涵,得知社會集體意識左右小官對於自我認知的發展。在李漁的思維中對於性別差異的解讀有其獨到之處,在當時實為前衛先進。

Li-Yu; Twelve Towers; Free Volition; Gender Identity; 李漁; 十二樓; 性別意志; 性別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