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漢畫像石長生與登仙故事群研究

關鍵字: Han Dynasty stone;Longevity;immortal;West Queen Mother;Fuxi and Nuwa;漢畫像石;長生不死;登仙;西王母;伏羲女媧

引用: 一、圖錄 中國畫像石全集編輯委員會:《中國畫像石全集‧第1卷‧山東漢畫像石》,濟南:山東美術出版社,2000年。 中國畫像石全集編輯委員會:《中國畫像石全集‧第2卷‧山東漢畫像石》,濟南:山東美術出版社,2000年。 中國畫像石全集編輯委員會:《中國畫像石全集‧第3卷‧山東漢畫像石》,濟南:山東美術出版社,2000年。 中國畫像石全集編輯委員會:《中國畫像石全集‧第4卷‧江蘇、安徽、浙江漢畫像石》,濟南:山東美術出版社,2000年。 中國畫像石全集編輯委員會:《中國畫像石全集‧第5卷‧陜西、山西漢畫像石》,濟南:山東美術出版社,2000年。 中國畫像石全集編輯委員會:《中國畫像石全集‧第6卷‧河南漢畫像石》,濟南:山東美術出版社,2000年。 中國畫像石全集編輯委員會:《中國畫像石全集‧第7卷‧四川漢畫像石》,濟南:山東美術出版社,2000年。 中國畫像石全集編輯委員會:《中國畫像石全集‧第8卷‧石刻線畫》,濟南:山東美術出版社,2000年。 二、古籍(依作者時代先後順序排序) ﹝先秦﹞江陰香譯註:《詩經譯註》,台北:明文書局,民76年7月。 ﹝先秦﹞楊家駱主編:《晏子春秋集釋》,台北:鼎文書局,民66年3月。 ﹝先秦﹞王雲五主編:《周易今註今譯》,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73年1月。 ﹝先秦﹞王雲五主編:《禮記今註今譯》,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1975年。 ﹝先秦﹞黃得時註釋:《孝經今註今譯》,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82年3月。 ﹝先秦﹞徐英編著:《論語會箋》,台北:正中書局,1981年4月九版。 ﹝先秦﹞莊子:《莊子今註今譯》,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1年2月。 ﹝先秦﹞呂不韋:《呂氏春秋譯註》,長春:吉林文史出版社,1994年12月。 ﹝先秦﹞屈原:《楚辭》,台北:台灣古籍出版社,2007年3月。 ﹝先秦﹞十三經注疏整理委員會整理:《爾雅注疏》,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 ﹝先秦﹞荀子:《荀子集釋》,台北:台灣學生書局,民68年2月。 ﹝西漢﹞司馬遷:《史記會注考證》,台北:大安出版社,1998年9月。 ﹝西漢﹞劉向:《五經通義》,台北:藝文印書館,1970年。 ﹝西漢﹞劉向:《列女傳今註今譯》,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4年6月。 ﹝西漢﹞劉安:《淮南子校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1997年8月。 ﹝東漢﹞班固:《新校本漢書并附編二種二》,台北:鼎文書局,1981年。 ﹝東漢﹞班固:《漢書》,台北:明倫出版社,1972年3月。 ﹝東漢﹞范曄:《新校本後漢書并附編十三種二》,台北:鼎文書局,1981年。 ﹝東漢﹞王充:《論衡》,台北:台灣古籍出版社,1997年8月初版。 ﹝東漢﹞應劭:《風俗通義》,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54年12月。 ﹝東漢﹞王充:《論衡》下,台北:台灣古籍出版社,2000年8月。 ﹝西晉﹞方詩銘、王修齡:《古本竹書紀年輯證》,台北:華世出版社,1983年。 ﹝西晉﹞郭璞注:《穆天子傳》卷三,台北:台灣中華書局,1967年8月。 ﹝東晉﹞干寶:《搜神記》,台北:里仁書局,民88 年。 ﹝南朝梁﹞蕭統:《昭明文選》卷11,北京:新華書店,1990年10月。 ﹝唐﹞孔穎達疏:《十三經注疏──論語》,台北:藝文印書館,民54年6月。 ﹝唐﹞孔穎達疏:《十三經注疏──孟子》,台北:藝文印書館,民54年6月。 ﹝唐﹞李冗:《獨異志》卷下,北京:中華書局,1985年一版。 ﹝宋﹞郭茂倩:《樂府詩集》,台北:里仁書局,1999年1月。 ﹝宋﹞朱熹:《四書集注》,台北,鼎淵文化,民94年3月。 ﹝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台北:漢京文化,1983年9月。 三、中文專書(以下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序) 王孝廉:《中國的神話世界》上冊,台北:時報文化出版社,1987年06月。 王國維:《古史新證》,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1994年12月。 刑義田:《中世紀以前的地域文化、宗教與藝術》,台北:中研院史語所,2002年。 刑義田:《畫為心聲︰畫像石、畫像磚與壁畫》,北京:中華書局,2011年。 朱存明:《漢畫的象徵世界》,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5年1 月。 李宏:《永恆的生命力量──漢代畫像石刻藝術研究》,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文化編輯委員會,民96年11月。 李發林:《山東漢畫像石研究》,濟南:齊魯書社,1982年。 巫鴻:《武梁祠:中國古代畫像藝術的思想性》,北京:三聯書店,2006年。 林劍鳴:《秦漢社會文明》,陝西:西北大學出版社,1985年9月。 周慶華:《故事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2002年9月初版。 信立祥:《漢代畫像石綜合研究》,北京:文物出版社,2000年。 袁珂:《山海經校注》,成都:巴蜀書社,1993年4月。 袁珂:《古神話選釋》,北京:長安出版社,1993年1月。 張道一:《漢畫故事》,重慶:重慶大學出版社,2006年10月。 張學鋒:《中國墓葬史》上冊,揚州:廣陵書社,2009年7月。 楊絮飛:《漢畫像石藝術鑑賞》,浙江:浙江大學出版社,2006年10月。 楊愛國:《幽冥兩界:紀年漢代畫像石研究》,陝西:陝西人民美術出版社,2006 葉舒憲、蕭兵:《山海經的文化尋蹤──「想像地理學」與東西文化碰觸》,湖北:武漢人民出版社,2004年4月第一版。 葉舒憲:《神話意象》,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年11月。 鄭志明:《西王母信仰》,嘉義:南華管理學院,民86年10月。 蒲慕州:《追尋一己之福──中國古代的信仰世界》,台北:麥田出版,2004年。 蔣英炬、楊愛國:《漢代畫像石與畫像磚》,北京:文物出版社,2001年。 四、外文專書 ﹝日﹞土居淑子:《古代中国画象石》,京都:同朋舍,1986年。 ﹝日﹞ 森三樹三郎:《中國古代神話》,東京:清水弘文堂書房,1969年9月。 ﹝英﹞Sir James George Frazer弗雷澤:《金枝》,台北:九大文化,1991年2月初版。 五、期刊論文(以下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序) 付春江,〈桑女受辱故事在漢代的發展與演變〉,山東:時代文學,2012年09期。 陳詠雪、蔡茜雯〈獸.人.神──分析西王母兩次形象的演化背後民族發展〉,《神話與文學論文選輯》,嶺南:嶺南大學中文系,2006年7月。 郭沫若,〈桃都、女媧、加陵〉,《文物》,1973年,第1期。 馬東:〈漢畫像中的伏羲、女媧〉,《美術觀察》,2008年7月。1 張博,〈淺談漢畫像藝術中的伏羲和女媧〉,《美與時代》,2012年08期。 程萬里:〈漢畫伏羲女媧圖像藝術學研究〉,《藝術百家》,2012年第4期。 葉舒憲:〈國學考據學的證據法研究及展望——從一重證據法到四重證據法〉,《證據科學》,2009年04期。 六、學位論文(以下依作者姓氏筆劃排序) 王仁鴻,《山海經的神話思維──以空間、身體、食物、樂園為探討核心》,國立中正大學碩士論文,2009年。 李純瑩:《漢代升天思想探討》,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2009年6月。 吳慕雅:《中國原母神神話研究》,私立輔仁大學比較文學所博士學位論文,2008年。 侯曉琛,《秋胡戲妻主題嬗變及文化內涵》,華中科技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05年5月。 袁野:《漢畫像石造型研究──從漢代「氣」論探討漢畫像石造型》,中央美術學院博士論文,2011年。 陳琬菁,《山海經死生觀研究》,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張祥徽:《鏡花緣的神話敘事與視覺圖像研究》,靜宜大學中文系碩士在職進專班碩士論文,2012年6月。 劉雨茂:《漢畫像石棺及其神仙信仰研究》,山東大學博士學位論文,2011年12月。 蔡麗玲:《漢代畫像石之西王母神話圖像研究》,嘉義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10年7月。 劉惠萍:《伏羲神話傳說與信仰研究》,國立中正大學中文所博士論文,2003年5 月。

摘要:

自古迄今,死亡是所有生物都必須面對的結果,當萬物自出生那時刻起,便開始一步步朝向死亡邁進,通常人們在面對死亡,不論是對生命不可毀滅的強烈情感,或是希望藉由死亡的不存在來化解死亡,總是以否定和抗拒的態度對待。對人類來說,死亡的到來不僅僅是生命的毀滅、氣息消散而已,更是由於死亡的無法經驗,促使人們運用各種理性、感性的思考模是去追問死亡為何。因為有了生的意識、體認到生命的躍動,才更感受到死亡的威脅,同時,通觀察無數動物的死、自己同類的死、以及草木的盛衰、山河大地的毀壞崩塌等等,使得人們在生死兩者巨大落差間,深覺無常與消逝,於是開始透過各種方式追求長生,漢代許多詩歌當中均可見其痕跡。本論文意在探討漢代畫像石中長生及登仙的故事群圖像,從中發掘漢代人的長生與登仙意識。

論文共分六章,第一章為緒論,說明研究動機與目的,並概述漢畫像石時代背景與分布區域回顧前人研究成果,及論文的研究方法與架構;第二章則探討漢代厚葬文化的長生訴求,漢畫像石描繪仙界情境以表達升仙願望、祈求墓主生命繼續與生活延伸,並達到寬慰生者、保佑後代子孫之功效。先民相信靈魂不死,於是在埋葬時將自己的願望刻在畫像石中,成就了大量的神仙故事,本章第二節意在探討畫像石中的神仙故事群。第三章探討神話故事中,擁有長生不死藥的西王母,並且羅列各區圖像進行分類,從中理出西王母形象及其所建構的樂園景像。第四章則探討代表繁殖意義的伏羲女媧及配偶神牛郎織女,代表的則是除了長生與登仙之外,更希望血緣能夠被延續,子孫能夠世世代代繁衍,若肉體一定得消逝,那麼血緣的延續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靈魂不滅。第五章探討倫理神聖化人物,在儒家意識高漲的漢代,能夠將道德不斷地延續傳承,正是現實世界另一種意義的長生不死,將這些道統的觀念不斷地接續下去,正說明了先民渴望將生前所有的一切都傳承給子孫,如此能夠心安並且完成長生的願望。本論文共分為六章節,期能拼湊出漢人長生與登仙訴求的心理樣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