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自然、人文與心靈圖像──唐詩雨境書寫研究

關鍵字: Tang Poetry;Image Of Rain;Artistic Conception;Poetic Conception;Fu Bi and Xing;Spiritual Images;唐詩;雨意象;雨境;詩境;賦比興;心靈圖像

引用: 一、古籍 (依時代先後排序) (漢)王逸:《楚辭》(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漢)王逸章句;(宋)洪興祖補注:《楚辭 十七卷》 (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 年)。 (漢)王逸注:《楚辭》 (上海:上海書局,1989年)。 (漢)王充:《論衡》(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漢)毛亨:《毛詩》(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漢)司馬遷:《史記》(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 (漢)劉向:《列仙傳》(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漢)鄭玄注;(唐)賈公彥疏;李學勤主編:《十三經注疏?周禮注疏》 (北京: 北京大學出版社,1999年)。 (魏)何晏注;(宋)刑昺疏;李學勤主編:《十三經注疏?論語注疏》 (北京: 北京大學出版社,1999年)。 (晉)陶潛:《陶淵明集》 (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晉)張華:《博物志》(北京:中華書局,1985年)。 (晉)皇甫謐:《高士傳》收入《四部備要》(北京:中華書局,1960年)。 (北魏)酈道元:《水經注》 (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劉宋)范曄《後漢書》(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梁)劉勰:《文心雕龍注》(台北:開明書局,1963年)。 (梁)劉勰著,周振甫注:《文心雕龍注釋》(台北:里仁書局,1994年)。 (梁)蕭統:《文選》(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梁)蕭子顯:《南齊書》(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唐)歐陽詢《藝文類聚》(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唐)沈佺期、宋之問撰;陶敏、易淑瓊校注:《沈佺期宋之問集校注》(北京:中華書局,2001年)。 (唐)王昌齡:《詩格》(長沙:岳麓書社,1985年)。 (唐)孟浩然著;佟培基箋注:《孟浩然詩集箋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 (唐)劉禹錫著,高志忠校注:《劉禹錫詩編年校注》(哈爾濱市:黑龍江人民出版社,2005年)。 (唐)白居易著;謝思煒注:《白居易詩集校注》(北京:中華書局,2006年)。 (唐)李?玉著;李誼校注:《李?玉詩歌探微》(四川:四川省社會科學院,1986年)。 (唐)韋莊著;李誼校注:《韋莊集校注 》(四川:四川省社會科學院,1986年)。 (唐)皮日休著;申寶昆選注:《皮日休詩文選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0年)。 (唐)許渾著;江聰平校注:《許渾詩校注》 (台北:中華書局,1973年)。 (唐)杜荀鶴著;葉森槐注:《杜荀鶴詩選》 (合肥市:黃山書社,1988年)。 (後晉)劉昫:《舊唐書》 (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收於《乾隆御覽四庫全書薈要˙史部》(吉林:吉林 人民出版社,1997年)。 (宋)朱熹:《詩集傳》(台北:藝文印書館,1974年)。 (宋)李昉:《太平御覽》(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宋)朱熹:《楚辭集注》(台北:文津出版社,1987年)。 (宋)祝穆:《事文類聚》(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宋)段昌武 :《毛詩集解 三十卷》 (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宋)李樗撰 :《毛詩集解 四十二卷》 (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宋)胡寅:《崇正辨斐然集》 (北京:中華書局,1993年)。 (明)高?:《唐詩品彙》(台北:學海出版社,1983年)。 (明)汪瑗 :《楚辭集解》 (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明)李東陽:《懷麓堂詩話》 (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明)張之象編,中島敏夫整理:《唐詩類苑二百卷》(上海:上海古籍,2006 年)。 (清)陳元龍輯:《歷代賦彙 一百八十四卷》 (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清)聖祖御定:《全唐詩》(北京:中華書局,1960年)。 (清)聖祖御定:《佩文齋詠物詩選》(臺北:廣文書局,1970年)。 (清)錢謙益、季振宜輯;屈萬里,、劉兆祐主編:《全唐詩稿本》(台北:聯經 出版社,1979年)。 (清)俞琰輯:《歷代詠物詩選集》(台北:清流出版社,1976年)。 (清)?琰:《詠物詩選》(成都:成都古籍出版社,1984年)。 (清)王夫之:《薑齋詩話箋注》(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81年)。 (清)葉燮;霍松林校注:《原詩》,收入郭紹虞主編:《中國古典文學理論批評 專著選輯》 (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79年) 。 (清)沈德潛著;霍松林校注:《說詩晬語》,收入郭紹虞主編:《中國古典文學 理論批評專著選輯》 (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79年)。 (民國)王國維:《海寧王靜安先生遺書》,第四冊 (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9年) (民國)王國維著,滕咸惠校注:《人間詞話新注》(濟南:齊魯書社,1981年)。 (民國)王國維:《人間詞話》(合肥市:黃山書社,2009年)。 逯欽立輯校:《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北京:中華書局,1983年)。 逯欽立輯校:《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臺北:木鐸出版社,1983年)。 俞紹初輯校:《建安七子集》(北京:中華書局,1989年)。 王重民、孫望、童養年輯錄:《全唐詩外編》(台北:木鐸出版社,1983年) 陳伯海主編:《唐詩彙評》(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1995年)。 張伯偉:《全唐五代詩格彙考》(南京:鳳凰出版社,2002年)。 周勛初主編:《唐詩大辭典修訂本》(南京:鳳凰出版社,2003年)。 陶今雁主編:《中國歷代詠物詩辭典》(南昌:江西教育出版社,1992年)。 丁福保編:《清詩話》(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年)。 二、研究專書 (依作者姓氏筆畫排序) 王仲鏞:《唐詩紀事校箋》(四川:巴蜀出版社,1989年)。 王隆升:《唐代登臨詩研究》 (台北:文津出版社,1998年)。 王夢鷗,《文學概論》(台北:藝文印書館,1991)。 朱光潛:《文藝心理學》(臺北:開明書店,1978年)。 朱金城:《白居易年譜》(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1年)。 余恕誠:《唐詩風貌及其文化底蘊》(臺北:文津出版社,1999年)。 吳元嘉:《張九齡及其詩研究》(高雄:麗文文化,2009年)。 吳曉:《詩歌與人生:意象符號與情感空間》 (台北:書林出版社,1995年)。 李建崑:《中晚唐苦吟詩人研究》 (台北:秀威資訊科技公司,2005年)。 李浩:《唐詩的美學詮釋》(臺北:文津出版社,2000年)。 李清筠,《時空情境中的自我影像》(台北:文津出版社,2000)。 李湘:《詩經名物意象探析》(臺北:萬卷樓,1999),頁 186-187。 李漢偉:《唐代自然詩研究》 (台北:花木蘭文化,2011年)。 林淑貞:《中國詠物詩「託物言志」析論》 (台北:萬卷樓出版社,2002年)。 松浦友久:《唐詩語匯意象論》 (北京:中華書局,1992年)。 松浦友久;張守惠譯:《李白:詩歌及其內在心象》(陝西:人民出版社,1983年)。 邱明正:《審美心理學》 (上海:復旦大學,1993年)。 柯慶明、蕭馳主編:《中國抒情傳統的再發現》 (台北:臺大出版中心,2009年)。 洪繻:《洪棄生先生全集─寄鶴齋詩話》(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93年)。 夏紹碩:《古典詩詞藝術探幽》 (台北:漢京出版社,1984年)。 孫望編著:《韋應物詩集繫年校箋》(北京:中華書局,2002年)。 袁行霈等:《中國詩學通論》(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1994年)。 張淑香:《詩歌與人生:意象符號與情感空間》 (台北:大安出版社,1992年)。 梁一儒:《中國人審美心理研究》 (山東:山東人民出版社,2002年)。 許總:《唐詩史》 (南京:江蘇教育出版社,2005年)。 陳清俊:《盛唐詩時空意識研究》(臺北:花木蘭文化,2007年)。 陳植鍔:《詩歌意象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0年)。 陳慶輝:《中國詩學》(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4年)。 傅璇琮主編:《唐五代文學編年史─初盛唐卷》(瀋陽:遼海出版社,1998年)。 葉嘉瑩:《葉嘉瑩說詩講稿》 (北京:中華書局,2008年)。 劉學鍇:《李商隱詩歌研究》(合肥:安徽大學,1998年)。 歐麗娟:《杜詩意象論》(臺北:里仁書局,1997年)。 蔡英俊:《比興物色與情景交融》(台北:大安出版社,1995年)。 蔡英俊主編,《意象的流變》(台北:聯經出版公司,1982)。 蕭馳:《中國抒情傳統》 (台北:允晨文化,1999年)。 蕭滌非、程千帆等著:《唐詩鑑賞辭典》(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1983年)。 蕭滌非:《杜甫研究》(山東:人民出版社,1956年)。 謝世俊:《中國古代氣象史稿》 (重慶:重慶出版社,1992年)。 三、期刊論文 (依出版先後排序) 傅道彬:〈雨:一個古典意象的原型分析〉《北方論叢》第四期(總第120期),(1993 年)。 李寅生:〈杜甫雨詩寓意管窺〉《杜甫研究學刊》(1998年2月)。 袁盾、楊恬:〈四季風煙中的雨意情———試論中國古代詩詞中的雨意象〉《雲南:師範大學學報(教育科學版)》(1998年4月)。 包丹:〈試析中外詩歌中「雨」意象的審美內蘊〉《龍岩師專學報》第16卷第4期(1998年12月)。 傅紹良:〈盛唐詩人與僧侶交遊的特徵及貢獻〉《陜西師范大學文學院》第二期(2001年)。 李紅:〈試論杜甫詠雨詩的境界〉《運城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02年1月)。 梁德林〈古代詩歌中的雨意象〉《廣西:師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1年2月)。 丁國強:〈論唐宋詩詞中雨意象的建構類型及人生意蘊〉《遼寧大學學報》第30卷第4期(2002年7月)。 林國雄:(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古詩詞中聽雨意象漫談)《語文知識》(2005 年6月)。 張蜀蕙:〈馴化與觀看—唐、宋文人南方經驗中的疾病經驗與國族論述〉《東華人文學報》第七期(2005年7月)。 羅子翔〈杜甫詠雨詩中雨意象所呈現之心境〉《屏中學報》(2005年12月) 蔡振念:〈沈宋貶謫詩在詩史上之新創意義〉《文與哲》第十一期(2007年12月)。 張丹:〈論唐宋詩詞中的雨意象〉《吉林:廣播電視大學學報》(2008年5月)。 楊愛敏〈試論杜甫詠雨詩中的獨特生命體驗〉《安徽文學》(2009年) 王妙純:〈《清詩話》中的比興觀〉《中央大學人文學報》第四十四期(2010年10月)。 吳桂美:〈《詩經》「雨意象分析」〉《荊楚理工學院學報》第26卷第10期(2011 年10月)。 四、學位論文(依時間先後排序) 王毓秀:《張說研究》(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0年)。 簡恩定:《杜甫詠物詩研究》(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3年)。 孫方琴:《許渾詩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5年)。 陳坤儀:《全宋詞雨詞意象研究》(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5年)。 陳家煌:《白居易生命歷程對詩風影響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8年)。 許周會:《杜荀鶴及其詩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9年)。 蔡叔珍:《白居易「閒適」詩研究──以「情性」為考察基點》(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3年)。 胡雅嵐:《吳融生平及其詩作研究》(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 王盈潔:《唐五代詞雨意象探討》(玄奘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 年)。 鍾曉峰:《劉禹錫詩歌創作與政治遭遇關係之研究》(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姚亞妮:《論宋詞雨意象》(陝西師範大學碩士論文,2008年)。 彭淑玲:《東坡詞風雨意象探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 年)。 張慈婷:《儲光羲詩歌研究》(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年)。 袁心瀾:《先秦詩歌中的自然災害母題與意象研究》,(湖南科技大學中國古代文學碩士論文,2010年)。 陳怡靜:《巫山神女故事影響研究》,(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年)。 林雨蓁:《杜甫詠雨詩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碩士論文,2010年)。 劉倩:《唐詩雨意象研究》(內蒙古師範大學(碩士論文,2012年)。

摘要:

綜觀歷來文學發展,「雨」始終是激發文人創作及抒發情思的靈感來源,細膩幽微的雨書寫強化了景物與人情之間的深刻連結,體現「雨」在文學表述中呈現的心靈美感。各朝代詩歌中的雨意象向來有多數人投入研究,亦著重雨意象的類型及表現探討,然而筆者認為「雨」在詩歌中的功能與表現,不應只注重雨的細部意象做探析,其中無論片段或整體詩境應與詩人主觀心緒之結合有極大關聯,無論是作為敘寫背景的雨景描摹,或是詩人投射自我於雨景中的情感,都將構築出雨景與書寫者生命際遇的互動關聯,進而形成更為完整的「雨境」意涵。

故本文探討面向係由唐詩中的「雨境」書寫出發,以《全唐詩》為主要文本,並以時代分期法作為研究步驟之開展,擬從唐詩各期─初唐、盛唐、中唐及晚唐的「雨境」書寫發展歷程進行探究;研究方法以文本分析法為主,知人論世法為輔,逐一探究唐代各期雨境書寫的主題意蘊、表述手法、意象表現與詩人心境,欲進一步探討詩境之構築及探析詩人如何凝視雨境書寫中的深刻自我,期能藉此突顯唐詩雨境的審美價值。

本論文主要架構總共分為六章,分別從初、盛、中、晚四期劃分,目的在於更整全地看見唐代各期雨境書寫的發展流變。第一章〈緒論〉,依序說明本文的「研究動機及目的」、「釋名與義界」以聚焦探討面向,接著進行「雨書寫的溯源」以突顯本文研究之定位及意義,再透過「前人研究成果探討」論述本文銜接與開發的意義,並交代「研究範圍」中的時代背景範圍與材料範圍。

第二章先從初唐時期以應制、山水等自然書寫為主的雨境書寫進行探討,再就「賦比興表述手法」、「時間意象之表現」以及探討初唐詩人展現的抒情風貌以爬梳雨境書寫脈絡。第三章闡述盛唐時期持續發展的雨境情景結合模式,此時期主題以自然敘寫為大宗,兼有送別、懷友詩的發展。復次探討「賦比興」筆法、時空意象之表現,以及探析盛唐詩人李杜所展現的情景交融雨境。

第四章則逐節論述中唐時期在大量發展的往來寄贈及送別主題中呈現的書寫面向、該時期的雨境敘寫特色分析、感官意象的開展,以及探討中唐詩人雨境中關懷與悲涼的情感樣貌。第五章亦按節次分析晚唐時期充滿詩人境遇感懷的雨境主題、晚唐雨境敘寫特色、探究時空意象與感官意象的綜合表現,最後是探討晚唐詩人透過雨境中的寄情與苦吟呈現的心靈世界。第六章〈結論〉綜前所述以總結各章論述重點,同時將唐詩雨境書寫的流變及趨勢以跨章節歸納統整表格的方式來呈現研究成果,並提出檢討與展望。本論文的研究成果可歸結出全唐詩雨境書寫的七大趨勢:(一)從景語到情語,以至情景交融(二)從客觀描摹到主觀投射、(三)從詩作之背景陪襯到成為敘寫主體、(四)敘寫主題情貌更加多元、(五)詩人心境呈現更加豐富、(六) 表述手法、意象表現運用更加成熟、(七)從自然、人文延伸至詩人自我凝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