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臺灣相聲劇表現「集體記憶」研究 ―以表演工作坊、相聲瓦舍為例

關鍵字: Collective Memory:Crosstalk Performances;Performance Workshop;Comedians Workshop;集體記憶;相聲劇;表演工作坊;相聲瓦舍

臺灣相聲劇起始於一九八五年「表演工作坊」的《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承繼傳統相聲形式,加添戲劇濃度的臺灣相聲劇,承載著群眾的「集體記憶」,將觀眾吸引進劇場,分享舊的並創造新的「集體記憶」。

吳兆南與魏龍豪將相聲帶進台灣,風靡了數十年後逐漸沒落至消聲匿跡。賴聲川想為流逝的中華文化發聲,於是與李立群、李國修共同創作了《那一夜,我們說相聲》,沒想到受到廣大的歡迎。馮翊綱和宋少卿藉由「相聲瓦舍」,接續「表演工作坊」將相聲劇發揚光大。他們以每年約一部作品的定期演出,持續相聲劇的生命能量與活力。

本論文欲探究相聲劇如何承載眾人的集體記憶。在內容上,相聲劇貼近群眾生活,以眾人的集體生活記憶為主要探討範疇;在場域方面,相聲劇藉由特殊的時空:抗戰、反共、校園共築臺灣近代「歷史記憶」。在文化上,相聲劇善用中國漫長的歷史文化,數說三國、明朝以及近代的歷史故事。當然相聲最基本的喜劇娛樂功能是不可或缺的。逗樂觀眾,是吸引忙碌、壓力大的現代人進劇場的重要因素。相聲劇用群眾的「集體記憶」製造「包袱」,觀眾在「集體記憶」這個後設元素存在下,同時同點哄堂大笑。

最末章節探討臺灣相聲劇所具備的功能和意義。臺灣相聲劇蘊含群眾的集體記憶,眾人在情感上能彼此理解與分享,讓社會情緒有抒發的管道,也在批判和嘲弄之餘,發人省思。臺灣相聲劇表現「集體記憶」,期望向歷史借鏡,讓社會環境更好。更重要的是期望能藉此,將中華文化以表演藝術方式留存下來,不至於隨時間而消逝。

相聲劇與傳統相聲相較,除了逗樂觀眾,相聲劇更蘊含了「公共論壇」的社會使命。從歷史事件到社會生活,無一不以眾人的共同記憶做為引發共鳴的要素。而此特徵讓相聲劇發揮了諷諭政治時局,及展現族群經驗交流的社會意義。讓相聲劇在文化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提升了相聲在文化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