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華話劇本土化研究(1937-1948)——兼論同時期臺灣戲劇

A Study on the Localization of Malaysian Chinese Spoken Drama (1937-1948), with an Extended Study on the Contemporary Dramas in Taiwan

馬來亞在日本侵略前後,有許多的話劇演繹與劇本産生,本文將分析日本殖民馬來亞前後的馬華話劇,以便剖析其本土性的變異。本文嘗試以文本分析、演繹的數量,以及史料整理的方法論述馬華話劇本土性的特質。 馬來亞在日本殖民以前,馬來亞華人以話劇的義演來幫助中國抗日,更以話劇的演繹反映日本的跋扈侵略行爲。 馬來亞的抗日話劇,深受中國抗戰文學的影響。馬華中國話劇受到馬來亞本土文化的影響,最後變成含有中華文化特質與其它當地文化特質的本土性話劇。文化與文化的互相融合,可創造多元的文化。不同文化之間的對話、交流、相容、融合,使話劇文學表現的方式更多變。 日本統治臺灣時,臺灣戲劇受到管制,日本新劇影響臺灣戲劇。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人強硬實施皇民化政策,使臺灣戲劇被迫改革,臺灣戲劇卻從原本多元的新劇(臺灣閩南文化和日本文化結合的新劇或中國文化和閩南文化結合的新劇)變成單一的皇民劇(以日本文化爲主,不容許任何閩南文化或中華文化的存在)。臺灣戲劇隨著日本殖民統治與戰後日本喪失臺灣殖民權力而變異,變成以中國話或臺語爲主的臺灣本土話劇。 本文著重在研究日本殖民時期前後,馬華話劇本土性的產生與變異,以及臺灣戲劇本土性的改變。

Malaysian Chinese Spoken Drama; Localization; Taiwan Kominka Drama; Taiwan Spoken Drama; 馬華話劇; 本土性; 臺灣皇民劇; 臺灣戰後初期話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