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文意到墨韻:蘇軾的美學思想探微

關鍵字: 蘇軾;文人畫;美學思想;花鳥畫;山水畫;氣韻;傳神;Su Shi;Literati Painting;Aesthetics;Chinese Painting;Artistically

引用: 參考資料 (1) 史料 1. 王維,《山水訣》, 王氏書畫苑本參校他本斷句排印。他本:說郛本,五朝小說本,唐人說薈本,唐代叢本,清瘦閣讀畫本,畫論叢刊本。《中國書畫全書》,第一冊 2. 王維,《山水論》, 王氏書畫苑本參校他本斷句排印。他本:畫論叢刊本等《中國書畫全書》,第一冊 3. 司馬光,《涑水紀聞》,唐宋史料筆記叢刊(北京:中華書局,2012) 4. 朱景玄,《唐朝名畫錄》, 王氏書畫苑本參校他本斷句排印。他本: 四庫全書本,美術叢書本。《中國書畫全集》,第一冊 5. 米芾,《畫史》, 湖北先正遺書本並參校 津逮秘書本斷句排印。他本:王氏書畫苑本, 說郛本, 四庫全書本,叢書集成本。《中國書畫全書》,第一冊 6. 《宋史. 選舉誌·卷一五五 》, 收錄於許嘉璐主編《宋史·二十四史全譯》,全十六冊(上海:漢語大辭典出版,2004) 7. 《宋史·卷三百三十八·蘇軾傳》,收錄於許家璐主編 《宋史·二十四史全譯》,全十六冊(上海:漢語大辭典出版社,2004) 8. 李廌,《德隅堂畫品》,宋人集丙編濟南集附本斷句並參校顧氏文房小說本排印。他本:百川學海本,寶顏堂秘笈本 ,說郛本,四品彙抄本,天都閣藏書本,四庫全書本,美術叢書本,叢書集成本。收錄在盧輔聖主編《中國書畫全書,第一冊)(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1993) 9. 沈括,《夢溪筆談》,(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 10. 邵伯溫,王根林點校,《邵氏見聞錄》,(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 11. 周密,《齊東野語》,唐宋史料筆記叢刊(北京:中華書局,2012) 12. 《宣和畫譜》,收錄在于安瀾主編《畫史叢書》,第二冊(上海: 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1962年) 13. 張彥遠,《歷代名畫記》,津逮秘書本參校他本斷句排印。他本:王氏書畫苑本,學津討源本,四庫全書本。《中國書畫全書》,第一冊 14. 郭若虛,《圖畫見聞志》,宋刻配元抄本參校他本斷句排印。他本:津逮秘書本,學津討源本,叢書集成本。《中國書畫全書》,第一冊 15. 郭熙,郭思,《林泉高致》,王氏書畫苑本參校明抄本斷句排印。他本:元至正八年刻本,百川學海本,說郛本, 四庫全書本。《中國書畫全書》,第一冊 16. 黃休復, 《益州名畫錄》,今古書局本參校百川學海本,函海本斷句排印。他本:湖北先正遺書本,叢書集成本。《中國書畫全書》,第一冊 17. 黃庭堅,《山谷詩集注》﹐上、下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 18. 莊綽,《雞肋編》,唐宋史料筆記叢刊(北京:中華書局,2012) 19. 劉義慶,《世說新語 》,上、下冊,(北京:中華書局,2011) 20. 劉道醇,《聖朝名畫評》, 王氏書畫苑本參校他本斷句排印。《中國書畫全書》,第一冊 21. 歐陽修,洪本健校箋《歐陽修詩文集校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 22. 鄧椿,《畫繼》,南宋本斷句排印,他本:南宋臨安府陳道人書籍鋪刊本, 王氏書畫苑本,津逮秘書本, 四庫全書本,學津討源本。《中國書畫全書》,第二冊 23. 謝赫,《古畫品錄 》, 津逮秘書本參校他本斷句排印。他本:百川學海本,王氏書畫苑本,說郛本,五朝小說本,硯北偶鈔本,四庫全書本,叢書集成本,美術叢書本等收錄在盧輔聖主編 《中國書畫全書》,第一冊,全書二十冊(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1993) 24. 蘇軾,《蘇軾詩集》,馮應榴輯注,黃任軻,朱懷春校點 《蘇軾詩集合注》上、中、下三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 25. 蘇軾,孔凡禮點校《蘇軾文集》,全六冊 (北京:中華書局,1986) 26. 蘇轍,《欒城集 》·卷十五·書郭熙橫卷》﹐上、中、下三冊(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 27. 蘇軾,龍榆生校箋《東坡樂府箋》(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 28. 厲鶚,《南宋院畫錄》,收錄在于安瀾編《畫史叢書》,第四冊(上海:上海美術出版社,1963) (2)專書 1. 于風,《蘇軾與文同 》(北京:人民美術社出版,1988) 2. 孔凡禮,《蘇軾年譜》,上、中、下冊,(北京:中華書局,1998) 3. 木鐸,《中國繪畫美學史稿》(台北,1986) 4. 王永照, 朱剛,《蘇軾評傳》,(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2004) 5. 石守謙,《 從風格到畫意 》(台北:石頭出版社,2010) 6. (美)艾朗諾著,杜斐然,劉鵬,潘玉濤譯,《美的焦慮. 北宋士大夫的審美思想與追求》,(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 7. 衣若芬,《游目騁懷-文學與美術的互文與再生》(台北:里仁書局,2011) 8. 衣若芬,《蘇軾題畫文學研究》,(台北:文津出版社,1999) 9. 李志慧,《中國古代文人風尚》(西安:陝西人民出版社,2004) 10. 李福順,《繪畫史畫》(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3) 11. 李福順,《蘇軾論書畫史料》(上海: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1988) 12. 李澤厚,《美的歷程》(台北:三民書局 ,1996) 13. 李澤厚,《美學,哲思,人》(台北:風雲出版社,1989) 14. 李澤厚,《美學四講》(北京:三聯書局,1989) 15. 阮延俊,《蘇軾的人生境界及其文化底韻》(廣州:世界圖書出版廣東公司,2014) 16. 阮璞,《中國畫史論辨》(西安:陝西人民美術出版社,1993) 17. 周來祥主編,傅合遠著,《中華審美文化通史,宋元卷》(安徽:安徽教育出版社,2007) 18. 周來祥主編,韓德信著,《中華審美文化通史,隋唐卷》(安徽:安徽教育出版社,2007) 19. 周嘯天,《 唐詩鑑賞辭典補編》(四川:四川文藝出版社,1990) 20. 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張臨生導讀,網路與書策劃編輯《繁華之城:東京夢華錄》,(台北:大塊文化出版,2011) 21. 宗白華,《美學和意境》(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 22. 岡村繁,《歷代名畫記譯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 23. 林同華,《中國美學史論集》,上、下冊(台北:丹青圖書有限公司,1986) 24. 查律,《 象與筆墨,中國畫物象呈現方式研究》(北京:榮寶齋出版社,2008) 25. 洪再興編,《中國畫研究文選 (1950-1987) 》(上海: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1992) 26. 唐衛萍,《身分建構的焦慮:北宋士人畫觀念的發展演變》,(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2) 27. 徐復觀,《 中國藝術精神 》(台北:台北中央書局,1966) 28. (美)高居翰,《山外山. 晚明繪畫》(北京:三聯書店,2012) 29. (美)高居翰,《不朽的林泉. 中國古代園林繪畫》(北京:三聯書店,2012) 30. (美)高居翰,《江岸送別》(北京:三聯書店,2012) 31. (美)高居翰,《氣勢憾人)(北京:三聯書店,2013) 32. (美)高居翰,《畫家生涯.傳統中國畫家的生活與工作》(北京:三聯書店,2012) 33. (美)高居翰,《雅債. 文徵明的社交性藝術》(北京:三聯書店,2012) 34. (美)高居翰,《詩之旅》(北京:三聯書店,2013) 35. (美)高居翰,李渝譯,《圖說中國繪畫史》(北京:三聯書店,2014) 36. 張其鳳,《 宋徽宗與文人畫 》(北京:榮寶齋出版社,2008) 37. 張家梅,《言意之辨與魏晉美學話語生成 》(長沙:岳麓書社,2007) 38. 郭因,《中國古典繪畫美學》( 台北:丹青圖書有限公司,1986) 39. 陳炎,《中國審美文化·唐宋卷》(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3) 40. 陳振濂,《品味經典·陳振濂談中國繪畫史·殷商-南宋》(浙江:浙江古籍出版社,2007) 41. 陳傳席,《中國繪畫美學史》(北京:人民美術出版社,2012) 42. 陳新雄,《東坡詩選析》(台北:五南圖書出版, 2003) 43. 陳葆真,《 李後主和他的時代 : 南唐藝術與歷史論文集 》(台北:石頭出版社, 2007) 44. 陳滯冬,《 中國書畫與文人意識》(四川: 四川美術出版社,2006) 45. 陸游,《老學庵筆記》,唐宋史料筆記叢刊(北京:中華書局,2012) 46. 陶文鵬,《兩宋士大夫文學研究》(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2) 47. 傅熹年,《中國美術全集·兩宋繪畫》(台北:錦繡出版社,1989) 48. 金維諾,《中國美術全集·隋唐五代繪畫》(台北:錦繡出版社,1989) 49. 黃永川,《六朝時代新興美術之研究》(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1995) 50. 黃明誠,《魏晉風流的藝術精神-才性、情感與玄心》(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2005) 51. 黃專,嚴善錞,《文人畫的趣味、圖式與價值》(上海:上海書畫出版社,1993) 52. 黃寶華,《 黃庭堅評傳》,(南京:南京大學出版社 1998) 53. 楊渭生,《宋代文化新觀察》(保定:河北大學出版社,2008) 54. 葉平,《三蘇蜀學思想研究》(鄭州:河南大學出版社,2011) 55. 葉紹翁,《四朝見聞錄》,唐宋史料筆記叢刊(北京:中華書局,2012) 56. 葉嘉瑩,《唐宋詞名家論稿》(台北:大塊文化出版,2013) 57. 鈴木敬 《中國繪畫史》,上、下冊(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1987) 58. 壽勤澤,《中國文人畫思想探源》(北京:榮寶齋出版社,2009) 59. 劉飛燕,《蘇軾哲學思想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 60. 劉詩能,李從芹,《百代標程·五代北宋繪畫》(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2005) 61. 歐明俊,《宋代文學四大家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 62. 潘汝士,《丁晉公談錄(外三種)》,唐宋史料筆記叢刊(北京:中華書局,2012) 63. 潘運告主編,《宋人畫評》,收錄在中國書畫論叢書(湖南:湖南美術出版社,1999) 64. 潘運告主編,《宋人畫論》,收錄在中國書畫論叢書(湖南:湖南美術出版社,2003) 65. 蔡秋來,《宋代繪畫藝術成就之探討》,(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77) 66. 蔡秋來,《兩宋畫院之研究》,(台北:嘉新水泥文化基金會博士論文第369種,1976) 67. 鍾美玲,《北宋四大家理趣詩研究 : 以蘇.黃.二陳為例》(台北:文津出版社,1996) 68. 羅家祥,《北宋黨爭研究》(台北:文津出版社,1993) 69. 蘇珊玉,《人間詞話之審美觀》(台北:里仁書局,2009) ( 3)論文期刊 1. 于廣杰,〈蘇軾文人集團研究,以詩詞書畫為中心〉(保定:河北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博士論文,2013) 2. 任淑華,〈文人繪畫中的雅俗觀〉(台南:國立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2002) 3. 邢莉麗,〈蘇軾黃州時期書蹟研究 〉(台北:政治大學國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84) 4. 祝開景,〈考證北宋「圓通大師」兼談「西園雅集」的真實性〉《歷史文物月刊》,第二十一卷第九期(2011年9月) 5. 莫家良,〈南宋書法中的北宋情節〉《 故宮學術季刊 》,第二十八卷第四期(2011年夏季號) 6. 蘇淑芬,〈蘇軾與王詵交游考述 〉《輔仁大學國文學報》,第三十七期 (2013年10月) (4) 網站 1. 上海博物館網站。http://www.shanghaimuseum.net/ 2. 中文百科在線。http://www.zwbk.org/ 3.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 4. 台北故宮書畫典藏系統。http://painting.npm.gov.tw/ 5.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

中文摘要

文人畫風格在傳統中國繪畫史裡,佔有一席之地,學界對文人畫風格多有所探討。本篇論文從北宋文人蘇軾的美學思想進行探微,藉由蘇軾賞畫評畫的題贊與跋文,從微觀的視角來探索北宋畫壇的變化。從文意與墨韻交融下的文學思想性,探索文人畫美學思想根源。

蘇軾是北宋文壇繼歐陽修之後,新興的文壇領袖,繼承了歐陽修所推動的古文復古運動。在文學上,以文為詩,以詩為詞拓展了北宋詞學至高曠懷遠的境界,讓宋詞成為代表宋朝的文體。文學所創造的美學意境,溢發為書畫,蘇軾與文同所創的墨竹與枯木怪石成為文人畫題材的範式之一。蘇軾一生仕途跌宕起伏,其儒家學者的用世志意,隨著政爭與流放,其精神世界逐漸轉為道家修為。這種心境的改變,讓蘇軾在藝術創作上,留給後人豐富的文學與藝術的資產,同時也書寫了一段中國繪畫史。

蘇軾在仕途初期,在公餘閒暇時,參觀了開元寺所留存的王維和吳道子畫,並書寫了自己的賞畫所得。這段評論讓王維在畫史上的地位被提高了,但細究蘇軾的評畫,沒有刻意有貶低吳道子之意。後世畫論者以此來提高文人畫地位,並非恰當。解讀蘇軾對王維與吳道子的畫評,需要考慮蘇軾當時只是一個懂畫的文人,同時也需要考慮當時的社會文化背景。認為蘇軾貶吳揚王都是過於主觀的解釋。更合理且符合實際的看法是,蘇軾注意到王維畫的象外之意。這是魏晉以來逐漸形成的藝術精神,真正為藝術而藝術,是創作者真實感情表現。吳道子在畫藝上被尊為畫聖,其地位是無庸置疑的;但王維畫所表現的詩人之意,亦即畫中的思想性,足以感動蘇軾這類的文人。創作者和觀賞者情思的交流,是蘇軾在賞畫與評畫時,經常表現在其贊文裡。蘇軾對王維畫的欣賞,源自於王維田園的詩意表現;蘇軾所追求的美學意境,王維能夠在文意與墨韻之間悠遊自在,詩意與畫意交融,這是蘇軾推舉王維的主要原因。

蘇軾的美學思想之形成和孕育自有其社會文化的背景,北宋中後期的畫壇逐漸顯像來自於後蜀與南唐畫家的藝術風格影響,吳道子的釋道人物題材逐漸退出人們的視野,而影響北宋畫壇風格的黃荃家族,其主導的宮廷富貴畫風逐漸被來自南方的徐熙家族之野逸風格所取代,藝術風格的取代,並不是非此即彼的二分法,而是彼此相互浸潤,尋求符合當時社會文化的審美需求來發展。北宋中後期的花鳥畫和山水畫之變革,即符合了當時文人參與畫壇之後,整體的繪畫風格,朝向文學化和詩意化來發展。看待此時期的繪畫風格的變革,其內在的文化精神,是延續歐陽修的古文運動,以及蘇軾繼承這項文化資產之後,蘇軾憑藉在文壇的盛名,開啟了以文人審美視角的繪畫創作活動,文人畫的開端即由此開始。蘇軾本人實際參與繪畫活動,是在熙寧十年前後,時年十四歲左右。因朝中黨爭,遂請求外仕,其心境可用枯木竹石來寓意,並以此為創作題材。這時期的蘇軾,其藝術家的本性逐漸顯現,以詩詞書畫來表達真實的情思。在貶摘黃州時期,經過生死交關的牢獄之災後,收斂起以詩文嘲諷時政的習慣,改為書畫表露志意。枯木竹石的美學意象,外枯內腴,雖遇險境艱途但其實面對的是豐碩的生命。蘇軾總能以道家的超曠來寬容自己的境遇,其書畫作品便是超曠與豁達胸臆的真實表現。

蘇軾詩詞書畫所營造的美學意境,可以用『氣韻美學』來加以總括。關於「氣韻」與「形似」在繪畫中的討論,在唐時期的張彥遠及宋時期的郭若虛均有其觀點。蘇軾則提出常理與常形之說,經過梳理,常理可以視為氣韻之意,常形可以視為形似之意。要表現出氣韻,則需要掌握形似之外的意象,這些意象和藝術創作者對內在的情思有所感悟有關,再藉由合適的題材,加以表現。後世論畫者常執著於畫作之形似與否,忽略了常理。文人畫的美學思想帶有文學的思想性,融合了中國文人特有的儒家與道家思想的審美觀。綜觀中國繪畫史,近似於文人畫的風格,開端於魏晉南北朝時期。在中晚唐時期王維,以及展現逸格的畫家,開啟了文人畫的發展。在北宋中後期,蘇軾以其文壇影響力,點文人畫之風格。蘇軾為文人畫之倡導者,始為之說。

關鍵詞:蘇軾,文人畫,美學思想,花鳥畫,山水畫,氣韻,傳神

Abstract

Literati Painting possesses a unique plac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painting history, and holds interest for academia. This thesis probed aesthetic concepts of Su Shi, man of letters in Northern Song Dynasty, and the contemporary changes in painting circles from a microcosmic angle by analyzing Su Shi's odes and postscripts after his appreciation of paintings to establish his role as a trailblazer in the field of Literati Painting.

In the literary arena, Su Shi was considered leader after Ouyang Xiu and carried on Renaissance of Classical Writing advocated by him. In the world of painting, bamboos painted with black ink、withered trees、rocks and boulders in odd forms created by Su Shi and artist Wen Tong had become paradigms in subject matter. Spiritually, after life's ups and downs, Su Shi had gradually shifted his belief from Confucianism toward Taoism.

After visiting Kaiyuan Temple where paintings of Wang Wei and Wu Daozi were kept, Sh Shi wrote his comment on their works. This criticism had raised his status in painting history. Objectively speaking, Sh Sui did not belittle Wu Daozi's achievements, he simply was able to see beyond Wang Wei's paintings ─ an authentic and poetic feeling that was expressed for art's sake only. Art was an end itself. Su Shi praised Wang Wei's poetry as well. Poetic feeling originating in Nature was Sh Shi's ideal aesthetics, and that had been Wang Wei's style. Wang's proficiency in both fields ─ viewers seeing pictures in his poetry and feeling poetically in the painting ─ was the main reason for Su Shi's admiration.

In the latter period of Northern Song Dynasty, artists were influenced by artistic style from Later Shu and Southern Tang Dynasties, and Su Shi was one of them. Su Shi started painting around Xining 10th year, when he was 40. He asked to be transferred out of town because of political party struggles. His intrinsic aptitude as an artist was emerging, expressing himself through literature and painting. During his exile to Huangzhou, after a life threatening imprisonment, he no longer ridiculed politics, but manifested his will in art. Withered trees、rocks and boulders in odd forms、bamboos ─ images that appeared barren outside but fertile inside ─ were his theme. Daoism had led him through hardship.

The poetic lively atmosphere permeating Su Shi's works was described as Aesthetics of Vitality. In Su Shi's view, common sense contained vital energy and the beauty of life, while common form referred to similarity. It took insight and reflection to grasp the spirit of subject matter. Sticking to common form and neglecting common sense were not advised. 'If you judge a painting based on its resemblance, your opinion is about the same as that of a child,' said Sh Shi, the trailblazer in the field of Literati Painting.

Keywords: Su Shi, Literati Painting,Aesthetics,Chinese Painting, Artistic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