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valuation of ring characteristics of hardwoods by wounding window method

關鍵字: 創傷開窗法;闊葉樹;生長量;樹輪特徵;樹輪密度;Wounding window method;Hardwood;Growth increment;Ring characteristic;Ring density

摘要:

本研究以創傷開窗法在不同時期標記九年生之印度紫檀(Pterocarpus indicus)、大葉楠(Machilus kusanoi)、樟樹(Cinnamomum camphora)、烏心石(Michelia compressa var. compressa)、台灣櫸(Zelkova serrata)、光臘樹(Fraxinus formosana)、杜英(Elaeocarpus decipiens)、陰香(Cinnamomum burmannii)、茄苳(Bischofia javanica)、楓香(Liquidambar formosana)等十種闊葉樹,探討生長輪內各時期之生長量與相對應樹輪密度趨勢,並觀察其顯微與生長特徵進行驗證,以達成樹齡分析上之應用。分析時將一年區分為四個階段,分別為2010年9月到11月(P1)、 2010年12月到2011年1月(P2)、2011年2月到4月(P3)、2011年5月到8月(P4)。結果顯示國內此十種闊葉樹每年皆僅有一次生長季,可將生長輪直接視為年輪;印度紫檀、烏心石、光臘樹、杜英之端生薄壁細胞帶生成於P1時期,茄苳之木纖維帶生成於P2時期,而大葉楠之端生薄壁細胞帶、樟樹與楓香之木纖維帶及台灣櫸之春材導管帶生成於P3時期,陰香之端生薄壁細胞帶則於P4時期生成,除樟樹是以P1時期之密度最低外,其餘樹種之密度變化皆以生長輪特徵帶(春材導管、木纖維及端生薄壁細胞)生成之時期最低,此可做為判斷年輪(樹齡)之依據之一,然而樟樹之木纖維特徵較不明顯,因此可以不同樹種在不同時期之每日徑向生長量配合密度檢測來進行樹齡判斷;依相關性分析可知,氣候因子對印度紫檀、樟樹、台灣櫸與光臘樹徑向生長量具顯著影響,對其餘試驗樹種生長量之影響不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