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ole of APX8, GR2 and GR3 in ABA-induced rice seedling senescence

關鍵字: abscisic acid;ascorbate peroxidase (APX);glutathione reductase (GR);superoxide anions;ascorbic acid;nitrogen assimilation;離層酸;抗壞血酸過氧化酶;穀胱甘肽還原酶;氧化逆境;氮素代謝

摘要:

欲了解 APX 及 GR 在ABA 誘導老化時扮演之角色,本論文利用水稻 ascorbate peroxidase 8、 glutathione reductase 3 基因缺失突變株osapx8 及 osgr3及glutathione reductase 2 基因弱化突變株osgr2, ABA 處理下 osapx8、osgr3 及 osgr2 幼苗三天後產生老化之現象,進一步分析發現幼苗地上部APX 及 GR 活性提升,使得幼苗地上部過氧化氫 (hydrogen peroxide, H2O2) 含量減少,但另外發現老化幼苗地上部superoxide dismutase (SOD) 活性受抑制,造成活化氧族中超氧陰離子 (superoxide, O2.-) 大量累積,抗氧化物抗壞血酸 (ascorbic acid, ASC) 含量減少,推測 O2.- 含量增加和 ASC 含量下降可能是 ABA 誘導葉片發生氧化逆境,進而導致老化之關鍵原因。另外在試驗結果發現ABA誘導幼苗地上部glutamine synthase (GS) 活性下降,nitrate reductase (NR)、nitrite reductase (NiR)、glutamate dehydrogenase (GDH) 及蛋白酶 (protease) 活性提升,造成 NH4+ 大量累積於地上部,產生 NH4+ 毒害加速葉片老化。上述結果說明 ABA 誘導葉片老化發生時,其可能透過與改變植物抗氧化能力造成氧化逆境,同時氧化逆境也間接影響氮素代謝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