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女同志的情慾書寫:以陳雪《惡女書》、《蝴蝶》為例

關鍵字: 陳雪;Chen Hsueh;同性戀;女同志;情慾;性;亂倫;homosexuality;lesbian;erotic love;sex;incest

引用: 參考書目(依姓氏筆畫排序) 一、討論文本 陳雪,《惡女書》,(新北市:印刻出版,2005年)。 陳雪,《蝴蝶》,(新北市:印刻出版,2005年)。 陳雪,《愛上爵士樂女孩》,(新北市:探索文化出版,1998年)。 二、中文論著 何春蕤編,《同志研究》,(台北市:巨流圖書出版,2001年)。 吳敏倫,《性禁忌》,(香港:聚賢館出版,1997年)。 邱妙津,《蒙馬特遺書》,(台北市:聯合文學出版,1996年)。 邱妙津,《鬼的狂歡》,(新北市:聯合文學出版,1991年)。 周華山,《同志論》,(香港:香港同志研究社,1997年)。 紀大偉,《感官世界》,(新北市:聯合文學出版,2011年)。 紀大偉,《鬼手》,(台北市:麥田出版,2002年)。 紀大偉,《膜》(新北市:聯合文學出版,1995年)。 邱妙津,《鱷魚手記》:(台北市:時報出版,1994年)。 邱貴芬,《不同國女人聒噪》,(台北市:匡邦文化出版,2005年)。 邱貴芬,《日據以來台灣女作家小說選讀(下)》,(台北市:女書出版,2001年)。 孫隆基,《未斷奶的民族》,(台北市:巨流圖書出版,1995年)。 張小虹,《後現代/女人:權力、慾望與性別表演》,(台北市:時報出版,1993年)。 黃囇莉主編,《跳脫性別框框》,(台北市:女書出版,1999年)。 畢恆達,《空間就是權力》,(台北市:心靈工坊出版,2001年)。 鄭美里,《女兒圈》,(台北市:女書出版,1997年)。 顧燕翎編,《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台北市:女書出版,2000年)。 三、翻譯論著 Christine A.Courtois/著,蔡秀玲、王淑娟/譯,《治療亂倫之痛》,(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2002年)。 Freud,Sigmund/著,宋廣文/譯,《性學三論、愛情心理學》,(台北市:知書房出版,2000年)。 Laurie Anne Pearlman Karen W.Saakvitne/著,洪素珍、楊大和、黃燕珠/譯,《創傷與治療師亂倫生存者心理治療中反移情與替代性受創》,(台北市:五南出版,2002年)。 佛洛伊德/著,宋廣文/譯,《性學三論、愛情心理學》,(台北市:知書房出版,2005年)。 希奧多.芮克/著,陳蒼多/譯,《性關係心理學》,(台北縣:新雨出版社出版,1995年)。 佩蒂.布利登/著,林蕙瑛/譯,《不要讓床冷掉:如何成為一個性教練》,(台北市:心靈工坊文化出版,2011年)。 莫伯凱特/著,鄭玲玲/譯,《和陰影作朋友-接納自己不可愛的那一面》,(台北市:上智文化出版,2009年)。 愛彌爾.涂爾幹/著,汲喆、付德根、渠東/譯,〈編選說明〉,《亂倫禁忌及其起源》,(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2006年)。 潔玫.葛瑞爾/著,吳庶任/譯,《女太監》,(台北市:正中書局出版,1995年)。 黛安.艾克曼/著,莊安祺/譯,《感官之旅》,(台北市:時報文化出版,2007年)。 四、單篇論文 王浩威,〈書寫、死亡、性倒錯─從邱妙津《蒙馬特遺書》說起〉,《聯合文學》,第148期,1997年。 邱貴芬,〈在情慾書寫中翻轉身分地位-訪談陳雪〉,《台灣文藝》,新生板,第158卷,1996年。 林積萍,〈同志、酷兒、怪胎書寫的新風潮〉,《文訊》‧九○年代台灣文學現象觀察,第182期,2000年。 徐淑卿,〈郝譽翔情慾之海的窺探者〉,《中國時報》,第43版,1998年。 陳國偉,〈新世代的情慾寫作〉,《文訊》‧九○年代台灣文學現象觀察,第182期,2000年。 陳碧月,〈論陳雪《蝴蝶的記憶》的寫作特色〉,《臺灣文學評論》,第6卷,第3期,2006年。 莊宜文,〈陳雪:赤裸也是一種隱藏〉,《文訊》,第37期,1997年。 黃筱威記錄整理,〈在文學裡創造新世界-紀大偉對談陳雪〉,《印刻文學生活誌》,第3卷,第2期,2006年。 劉亮雅,〈九○年代台灣的女同志小說─以邱妙津、陳雪、洪凌為例〉,《中外文學》,第26卷,第2期,1997年。 蔡振念,〈叫母親太沉重-台灣現代小說中的母親及母女關係〉,《中國現代文學理論季刊》,第20期。 劉亮雅,〈鬼魅書寫-台灣女同性戀小說中創傷與怪胎展演〉,《中外文學》,第33卷,第1期,2004年。 劉亮雅,〈愛慾、性別與書寫:邱妙津的女同性戀小說〉,《中外文學》,第26卷,第3期,1997年。 魏可風整理,〈如何測量情慾的彎度─談台灣的情慾書寫與分歧觀點〉,《聯合文學》,第12卷,第8期,1996年。 五、學位論文 朱偉祺,《陳雪小說創傷書寫研究》,國立台南大學國語文學系碩士論文,2008年。 江碧芬,《九○年代台灣女同志小說中的情慾書寫─以邱妙津、陳雪為主要探討對象》,佛光大學文學系所碩士論文,2006年。 李依玲,《同志文本與台灣女同志自我身分建構──以17位台大批踢踢實業坊Lesbian板女同志板友為例》,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碩士論文,2010年。 吳芷維,《九○年代以來女性小說中的母女關係》,靜宜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2005年。 柯雅雯,《當代女同志文學的悼亡、自療與自我完成》,中興大學中國文學所碩士論文,2005年。 陳盈岑,《陳雪小說中邊緣心靈書寫研究》,台灣師大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07年。 許劍橋,《九○年代台灣女同志小說研究》,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所碩士論文,2002年。 張瑛姿,《驛動的後現代女性書寫-陳雪小說論》,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鄭玉惠,《重新書寫女性慾望:論愛麗絲.渥克《紫色姊妹花》和莉塔梅.布朗《紅寶果叢林》中的情慾政治》,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所碩士論文,2009年。 蔡明萱,《愛慾、創傷與死亡—論邱妙津與陳雪》,南華大學文學所碩士論文,2010年。 劉思坊,《解嚴後台灣小說瘋狂敘事研究:以舞鶴、陳雪為觀察中心》,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所碩士論文,2009年。 謝孟珍,《論郝譽翔小說中的身體書寫》,中興大學台灣文學所碩士論文,2010年。 蕭愉配,《慾望與認同的新文化想像:陳雪小說中的家庭書寫》,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碩士論文,2009年。

摘要:

九○年代以後,台灣同志運動日益多元且開放,同性戀議題也陸續於文學作品中備受討論,作家與學者企圖喚醒民眾批判異性戀父權並尊重多元文化,此時陳雪以自身經歷與文學結合,於一九九五年開始書寫一系列關於女同志情慾書寫為題材的小說,如:《惡女書》及《蝴蝶》兩本作品,意圖喚醒傳統社會對同志的刻板印象,擺脫社會價值的束縛。

而筆者注意到的是在陳雪小說中,界限模糊、超越倫常的邊緣議題一直是她所關切的,如同她在〈惡女書〉序中所言,她寫各種精神上生理上的跨界者,是想要寫出更多「人內在」的故事,為了探尋陳雪作品中,禁忌情慾的描寫過程,了解女同志的情慾展現方式,首先,筆者欲探討陳雪在面對種種的社會壓力之下,藉由虛構的夢境和童趣的寫作技巧來呈現女同志世界的某種意涵。再者,透過陳雪的情慾書寫,了解敘事者來自於家庭的心靈創傷及渴求,她藉由敘事者所面臨的種種遭遇來彌補內心的創傷,並尋回最真實的自我。最後,筆者欲探討在陳雪小說中,她透過敘事者與其家人的情慾流動探討亂倫情結的產生,並從人性最原始的慾望層面來探析禁忌的情慾關係,當情慾由親情翻轉為女同志戀情時,著實也反映出敘事者在傳統道德束縛的社會中所面臨的情慾掙扎。

本論文以《惡女書》、《蝴蝶》兩本小說集為題材,著重文本之象徵意涵,陳雪以同志作家的角度將邊緣情慾、邊緣身分等多元議題串聯起來,透過「虛」「實」的情慾書寫手法,表達一個孤寂、逃脫與渴求的女同志世界,筆者希冀透過深入的研究過程,能給予社會大眾更多的省思空間。

Abstract

After the 90’s, the homosexual movements were flourishing and the issues of homosexuality were discussed in many literary works. Writers and scholars made great effort to criticize the heterosexual paternity and let people respect different cultures. Chen Hsueh, combining her own personal experience with her literary creation, wrote a series of novels about lesbian desire, such as Evil Herstories and The Butterfly, which attempt to represent how traditional society treats homosexual and to gets rid of the constraints of the social value.

In Chen Hsueh’s novels, the blurred-boundaries issues of moral principles are the author’s main concern. In the preface of her novel Evil Herstories, she explains that she describes those mental and physical border-crossers because she wants to write out more stories about people’s internal world. In order to make a study of the writing skills and the way how Chen Hsueh expresses the lesbian’s desire in her writings, I will discuss how Chen Hsueh represents the world of lesbians by describing dream and fairy tales while characters are under the pressure of society. Moreover, through these special descriptions, narrator’s interior wound and desire to his/her family can be understood. By describing what narrators suffer, the author heals her interior wound and gets back her true self. Finally, Chen Hsueh’s novels also deal with the issue of incest, a kind of forbidden love, and explore human’s most primitive desire through the depiction of the erotic flow between narrator and his/her family. When the love between parents and children transforms into that of lesbians, the narrator needs to struggle from the traditional value.

This thesis discusses Evil Herstories and The Butterfly and focuses on the representation of metaphors. As a homosexual writer, Chen Hsueh combines many different issues such as forbidden love and unspeakable identities in her books. With the style of depicting both real and fictional worlds, she tries to build a lesbian world which is lonely, free, and desirable. I hope that this research can provide the public an alternative view of homosex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