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適用於 XML 串流的多查詢處理機制

關鍵字: Filtering 機制;串流查詢;多分支查詢;XML;XPath;編碼

摘要:

無線網際網路環境中,資訊系統的資料交換標準與資訊傳輸協定的發展基礎已逐漸採用全球資訊網標準製定組織(W3C)所制定的 XML 規格。資訊系統透過Filtering 機制來決定當前的 XML 訊息是否符合使用者的要求。XML Filtering 機制的效率可藉由有效的結果列舉方法來提昇。目前 XML Filtering 機制的結果列舉方法主要有兩類:一、以堆疊為基礎(stack-based)的方法,將每個查詢轉換為數個堆疊,並運用編碼在 XML 串流資料上,最後的查詢結果則藉由維護暫存結果來產生,其缺點是仍未支援多分支查詢(multiple twig queries)。二、以自動機為基礎(automata-based)的方法,將每個查詢轉換成相等的自動機,並以 XML 串流資料為自動機的輸入來驅動狀態轉移,最後查詢結果則藉由維護暫存狀態及暫存結果來產生,其缺點是需要保存許多的暫存狀態及暫存結果,查詢效率差。

本論文的主要貢獻在於提供一個適用於 XML 訊息串流的 XML Filtering 機制(MFilter)來支援多分支查詢。MFilter 機制與現有機制不同在於,改用後序順序來瀏覽 XML 文件,並且使用查詢索引、搭配區間編碼、結合階層式堆疊群及變更

結果列舉時機來完成查詢。實驗結果顯示 MFilter 機制的確能有效支援多分支查詢,提升系統執行效能約 18%至 43%,並且發現多分支查詢的最大深度越小、查詢步驟軸線為'//'的機率越高及巢狀查詢路徑出現的個數越多,會使得系統執行效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