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最大標稱粒徑多孔隙瀝青混凝土性質之比較

關鍵字: no;無

摘要:

台灣位處亞熱帶地區,常年高溫多雨,目前高速公路面層推廣使用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鋪面材料,此材料具有雨天抗滑、降低水霧、減少行駛噪音等提高駕駛安全及舒適性方面良好的成效,唯因其高孔隙率的特性,粒料結構是否足以抵抗台灣公路繁重的交通量,在力學及相關成效試驗上需要更進一步予以探究。透過國內外學術之研究,江相關力學理論應用於實務上,不斷改良並發展出適合台灣的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配合設計方法,實為近年各相關單位所努力之方向。

本研究以多孔隙瀝青混凝土兩種不同最大標稱粒徑級配來作探討。3/4in.-PAC 採用國內普遍使用的 AR-8000 瀝青膠泥 1/2in.-PAC 採用國內逐;漸推廣的改質 III 型瀝青膠泥。兩種粒徑級配分別依其規範決定最佳含油量,在實驗室製成試體並透過垂流、滲透性、飛散、穩定值、水敏感性、動態模數、重複荷重下之永久變形、三軸壓縮試驗、輪跡車轍試驗、間接張力潛變試驗破裂能量試驗等一系列試驗進行分析與探討 以期能提供國內,多孔隙瀝青混凝土設計應用的參考。

根據成效試驗結果顯示,1/2in.-PAC 有較佳的穩定值及抗磨耗表現,3/4in.-PAC 則在排水性能上表現良好。在水敏感試驗中,3/4in.-PAC 有較佳的未泡水間接抗張強度,但因在空隙率較大的情況下,推測其易造成水分侵入,進而降低瀝青黏結力,使試體較易於受到水侵蝕,進而導致間接張力強度下降速度較快於 1/2in.-PAC。

由動態模數主曲線的試驗結果得知,高溫環境低頻率荷重下,1/2in.-PAC 試體有較大之動態模數值,表示其高溫抵抗車轍能力較佳。在低溫高荷重頻率下,1/2in.-PAC 試體相對略大之動態模數值,顯示1/2in.-PAC 試體抵抗低溫疲勞破裂能力略差。在重複荷重下之永久變形試驗中 1/2in.-PAC 達到4%應變所需的簡化時間也較長 抗車轍能力較佳,,,此與動態模數試驗結果一致。輪跡車轍試驗中,1/2in.-PAC 試體的動態穩定值較高,抗車轍能力較佳,此與前兩項試驗結果一致。三軸壓縮試驗中,1/2in.-PAC 試體的 c、ψ 值均較高,顯示有較高的抗車轍能力。與前面三種試驗結果之趨勢一致 間接張力潛變試驗及破裂能量試驗中,。3/4in.-PAC 試體之冪次方指數值較低於 1/2in.-PAC 試體,且 3/4in.-PAC試體之破裂能量較高,可知其有較佳的抵抗疲勞及破裂延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