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最大標稱粒徑對密級配瀝青混凝土 力學性質之比較研究

關鍵字: No;無

摘要:

隨著經濟快速發展,進而帶動城鄉及都市間交通運輸量與日俱增,目前台灣地區一般道路主要以密級配瀝青混凝土鋪面為主,但是隨著交通量密集及夏日高溫影響,常造成路面剝脫、車轍變形、龜裂、坑洞等現象,路面服務品質也相對降低。為避免此情形日趨惡化,本研究著手瀝青混凝土不同最大標稱粒徑級配,探討其相關力學行為進而評估其抵抗車轍及破裂之行為。

目前臺中市政府部分道路採用最大標稱粒徑 1/2in.(12.5mm)的瀝青混凝土作為面層鋪設之用,而此粒徑的密級配瀝青混凝土在承受繁重交通載重的能力相對於最大標稱粒徑 3/4in.(19.0mm)可能降低。因此本研究將透過馬歇爾配合設計方法嘗試將不同最大標稱粒徑(19.0mm 及12.5mm)之密級配瀝青混凝土進行相關力學試驗,以作為臺中市政府在鋪設市區道路選用不同最大標稱粒徑密級配瀝青混凝土之參考。

由成效試驗結果顯示,常溫下最大標稱粒徑 12.5mm 之密級配瀝青混凝土其穩定值及流度值試驗結果較佳,但隨著浸泡時間達 24 小時後,最大標稱粒徑 19.0mm 密級配瀝青混凝土有較低的強度損失功能。

比較動態模數主曲線圖得知,於低溫環境高荷重頻率下,最大標稱粒徑 12.5mm 密級配有較高動態模數數值,表示其抵抗低溫破裂能力較差;但高溫環境低荷重頻率下,則為最大標稱粒徑 19.0mm 之密級配動態模數數值較高,因此擁有高溫下較佳抵抗車轍之能力。

在重覆荷重下永久變形試驗中,最大標稱粒徑 19.0mm 密級配瀝青混凝土試體達到相同應變 4%下,所花費的時間及簡化時間較長,顯示有較高的阻抗車轍變形能力。

於三軸 c、ψ 測定試驗結果顯示,最大標稱粒徑 12.5mm 密級配瀝青混凝土求得較高之 c 值,表示其抵抗破裂能力較大;但最大標稱粒徑 19.0mm 密級配瀝青混凝土則擁有較高的 ψ 值,表示最大標稱粒徑19.0mm 密級配瀝青混凝土阻抗車轍變形能力較佳。

而間接張力潛變試驗及破裂能量試驗結果,則為最大標稱粒徑12.5mm 密級配瀝青混凝土擁有較大破裂能量、較高的冪次方係數 n 值,顯示其抗疲勞能力相對較佳。

最後,車轍輪跡試驗分析結果顯示,最大標稱粒徑 19.0mm 密級配瀝青混凝土整體而言擁有較高的動穩定值。表示此級配抵抗車轍能力較佳。此與上述試驗相互驗證下,所預測趨勢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