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傳統與現代相遇─論紀錄片中所再現的原住民歌舞「新」面貌

Tradition V.S Modernity─The "new" aboriginal songs and documentary films

本論文藉相同主題的紀錄片:《阿美嘻哈》(2005年)、《鼓出森巴文化的台灣原住民音樂》(2008年)、《Amis旮亙的舞樂音》(2009年)、以及《誰在那邊唱》(2009年)等。本論文主要欲探討的課題是,紀錄片的「真實」常常是建構在導演的主觀意識之下,被攝者的主體,是否會因為導演的視角選擇上被忽略,被攝者以及拍攝者的主客體位置應當如何定位,片中這些文化實踐者的敘事位置為何。再者,紀錄片中的原住民文化實踐者,面臨傳統文化與外來元素時,如何進行對話、辯證,如何看待傳統的「新」面貌,也是本論文另一項核心議題。 透過本論文的觀察,筆者深信,紀錄片導演一定都有自我的主觀意識。若在拍攝前先釐清自身的論述立場、敘事位置,一方面能有自知之明,避免過度陷身主觀,另一方面,也才能透過紀錄片,公開地與他人對話,開啟透明的對話空間。 整體而言,主流大眾對於原住民文化,仍持「期待」看到傳統面貌的立場,在此前提下,原住民及「原住民文化」的面貌,仍在主流凝視下被建構,遭受「他者化」的看待。因此,筆者認為,無論是原住民「傳統」或「現代」的文化表現,皆必須回歸至文化實踐者本身,透過實踐者的詮釋,外界才能以較客觀的角度,重新認識正在展演的原住民文化面貌。

原住民; aboriginal; 紀錄片; 傳統; 現代; 主體性; documentaries; traditional; modern; subjec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