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興櫃轉上市櫃的成功率與信用風險

關鍵字: Ohlson score;emerging stock market;credit risk;success rates;Ohlson score;興櫃市場;信用風險;成功率

摘要:

本研究想探討興櫃轉上市櫃之成功率與信用風險,由於興櫃市場資訊較不透明,大多文獻都以探討上市櫃公司為主。許多興櫃公司會因母公司或關係客戶出現嚴重問題,與公司本身財務方面也面對極大虧損,造成信用風險提高,而造成下興櫃,例如: 東森電視(股票代碼: 9953)、李長榮科技(股票代碼:4989)。資料來自台灣經濟新報(Taiwan Economic Journal,TEJ)收集2002年至2013年間,目前在興櫃市場與曾經在興櫃市場的公司。

本研究使用Ohlson (1980) 9 個財務變數計算成功率與信用風險,結果發現判斷Ohlson score準確度發現Ohlson score大於90%對台灣上下興櫃公司比美國上下市公司預測信用風險較精準。當期Ohlson score對下興櫃有自我預警能力,外加負債比率、流動比率、股東權益報酬率、資產報酬率、公司規模、現金流動量比率等變數為自變數,發現Ohlson score、現金流動量比率、公司規模與資產報酬率對下興櫃有預警能力。上一期Ohlson scoree對下興櫃仍有自我預警能力,外加其他財務變數,發現上一期Ohlson score反而對這期是否下興櫃較不具預警能力,但是負債比率、公司規模與流動比率對下興櫃有顯著負向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