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泳」不放棄-一位優秀游泳選手生命故事之探究

關鍵字: Swimmer;Life Story;Narrative Analysis;Deviant Behavior;Socialization;游泳選手;生命故事;敘說分析;偏差行為;社會化

引用: 中文部分 王宗吉(1996)。體育運動社會學。臺北縣永和市:銀河文化。 王淑女(1995)少年的休閒活動與偏差行為。社區發展季刊,27,105-124。 江泊洲(2007)。戰後彰化縣游泳運動發展之研究(1945~2005)(未出版 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屏東縣。 李士範、張家銘(2008)。運動偏差行為對於臺灣運動彩券投注標的決策影響之探討。嘉大體育健康休閒期刊,7(3),174-183。 李炎權(1990,10月28日)。火爆蛙王大鬧游泳池畔。民生報,4版。 吳永仁(2009)。尋找、發現、迷失、超越自我-一個籃球選手逐夢經驗的敘說與範疇勾劃(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 吳奕嫻(2012)。家庭與青少年偏差行為之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中央警察大學,桃園縣。 邱金松(1988)。運動社會學。桃園:國立體育學院。 杜淑娟(2008)。探究夕陽餘暉中璀璨亮麗的生命篇章—退秀女性教師的 生命敘說(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嘉義大學,嘉義市。 何瑞玲、林慶川(2009年10月26日)。職棒簽賭再起?涉案球員有投手、打擊者。自由時報。 宋鎮照(2002)。社會學。臺北市: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胡幼慧(2002)。質性研究:理論、方法及本土女性研究實例。臺北:巨流。 洪吉輝(2006)。戰後高雄市游泳運動發展之研究(1945~2004)(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臺南大學。臺南市。 洪嘉文(2000)。運動與偏差行為關係之探討。中華體育,14(3),8-16。 馬大偉(2003年7月25日)。Kobe性侵過程倒帶。蘋果日報。 陳向明(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臺北市: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陳伃軒(2013年8月20日)。謀殺女友,南非刀鋒戰士起訴。自由時報。 陳妍伶(2011)。射箭團體賽出賽選手之經驗:臺灣北部某大學射箭隊之敘說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臺北市立體育學院,臺北市。 陳君瑋(2012)。敘說一位衝浪者的身體經驗(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北市。 陳郁芳(2012)。以系統動態觀點探討青少年偏差行為之成因(未出版碩士論文)。中華大學,新竹市。 陳俊玄(2012)。摘自黃東治等合著(2012)。新編運動社會學。臺中市:華格那企業。(第七章) 陳奎憙(2001)。教育社會學導論。臺北:師大書苑。 陳雍仁、許敏溶(2014,2月22日)。鐵血重懲師大義守禁賽2季。蘋果日報。 陳燕雪、張家銘、楊孟華(2011)運動社會化對國中生的運動參與行為之影響研究。嘉大體育健康休閒期刊,10(2),60-68。 郭家彰(2007)。運動社會化媒介對足球運動參與之影響(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 張春興(2007)。張氏心理學辭典。臺北:東華。 張家銘(2012)。摘自黃東治等合著(2012)。新編運動社會學。臺中市:華格那企業。(第十二章) 許銘華(2002)。在大學體育課興趣選項桌球學生運動社會化與選項動機對運動參與影響之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 鈕文英(2012)質性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臺北市:雙葉書廊。。 黃幸玉(2006)。「向東洋魔女挑戰」-一位女子排球運動員運動生涯之敘說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臺北市立體育學院,臺北市。 黃金柱(1985)。運動社會心理學。臺北市:師大書苑有限公司。 黃宜萍(2002)。徘徊在社會體制的十字路口-十八名女性運動員運動社會化與身份認同的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東華大學,花蓮縣。 黃信洋、鄭祖邦、謝昇佑(2007)。基礎社會學。臺北:學富。 黃英哲(1993)。運動競爭與運動倫理。中華體育,7(3),7-15。 黃德祥(2000)。青少年發展與輔導。臺北市:五南。 黃馥珍、卓紋君(2009)。敘說研究的探索從三本敘說分析研究的比較說起。輔導季刊,45(3),49-64。 黃譓蓉(2010)。一位臺灣佛朗明哥舞蹈家生命故事之敘說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臺北市立體育學院,臺北市。 曾建盛(2012)。鋼鐵人生:一位田徑全能運動選手的生涯轉換敘說(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北市。 曾思儒(2013年1月16日)。上節目告白,阿姆斯壯認用禁藥。聯合報,B4版。 彭懷真(1994)。社會學概論。臺北:洪葉文化。 葉至誠(2001)。社會學概論。臺北市:揚智文化。 詹欣怡(2012)。親子知覺之教養方式與偏差行為關係之研究:以臺灣青少年成長歷程研究資料庫為例(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臺北市。 詹岱霖(2010)。在休閒網球參與者之運動社會化與運動價值觀隊運動樂趣的影響(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雲林縣。 楊皎瑜(2011)。優秀女子保齡球選手之運動歷程:敘說與反思(未出版碩士論文)。臺北市立體育學院,臺北市。 葛煜仁(2012)。國中生父母管教方式、自我概念及同儕關係對偏差行為影響之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大葉大學,彰化縣。 鄭韶婕(2010)。日暮途窮中的絕處逢生-一段羽球選手自我反思之旅(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市。 賓夢婕(2013)。一位女性拳擊選手的經驗與反思(未出版碩士論文)。臺北市立體育學院,臺北市。 蔡文輝(2002)。社會學理論。臺北市:三民。 劉虹妤(2003)。國內外運動員偏差行為之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屏東縣。 劉得梭(2007)。「我的球會轉彎」-一位奧運棒球投手生涯轉換敘說(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北市。 潘建國(1989,9月24日)。蔡心嚴百米蛙式泳破亞運。聯合晚報,4版。 潘淑滿(2003)。質性研究理論與應用。臺北市: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潘慧玲(2003)。教育研究的取徑-概念與研究。臺北市:高等。 盧名瑩、董旭英(2010)。臺灣都市區域國中生的金錢態度與偏差行為之關聯性研究。青少年犯罪防治研究期刊,2(2),21-62。 蕭珮嫻(2011)。一位優秀女性運動員運動生涯之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大葉大學,彰化縣。 謝進盛(2013,6月17日)。失意蛙王回校園,學碩士一起拿。聯合報,A8版。 藍采風(2002)。社會學。臺北市: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譚子文、范書菁(2010)。依附關係、參與傳統活動、社會緊張因素與臺灣地區青少年外向性偏差行為及內向性偏差行為關聯性之研究。輔導與諮商學報,32(1),17-42。 蘇維杉(2008)特殊族群運動社會化過程之研究-2007國際唐氏症游泳邀請賽為例。運動文化研究,4,87-114。 蘇維杉(2009)。運動社會學。臺北市:華都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西文部分 Catherine Kohler Riessman 著;王勇智、鄧明宇譯(2003)。敘說分析。臺北市: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D. Jean Clandinin & F. Michael Connelly著;蔡敏玲、余曉雯譯(2003)。敘說探究。臺北市: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David Jary & Julia Jary著;周業謙、周光淦譯(1998)。社會學辭典。臺北市:貓頭鷹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Howard L.Nixon II & James H. Frey著;王宗吉譯(2000)。運動社會學。臺北市:洪葉文化。 Jay Coakley(2008).Sportins ociety.McGraw-Hill International edition. Joseph A. Maxwell著;高熏芳、林盈助、王向葵譯(2001)。質化研究設計:一種互動取向的方法。臺北市: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Leonard(1988).Asociological perspective of sport. NY:Macmillan Publishing Company. Markula , P.,& Denison ,J.(2005).Sport and the personal narrative.InD.L. Andrews,D.S.Mason,&M.L.Silk(Eds.). Qualitative methods in sports studies. New York, NY:Berg. Peller,G(1987).Reason and the mob:The Politics of representation.Tikkun,2(3),28-95. Woelfel , J.& Haller, A.O.(1971).Significant others: The self-reflexive act and the attitude for mation process.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36,74-87.

摘要:

本研究是以一位優秀游泳選手生命故事的個案研究。旨在探討研究參與者偏差行為及社會化過程,並瞭解研究參與者在面臨生命中高低起伏時,是如何調適自我及因應。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之敘說分析為主要研究策略,呈現研究參與者生命之關鍵事件及生命歷程兩大部份。從研究討論的結果中得到以下結論與建議:

在結論部分 偏差行為之關鍵事件有(1)重要他人對研究參與者從小的態度及行,為影響甚深;(2)教練應教導運動選手瞭解自我能力,避免陷入正向的運動偏差行為;(3)重要他人及體育相關組織,應在研究參與者負向運動偏差行為出現時,即時告知並制止。運動社會化之生命歷程有(1)重要他人對於研究參與者的社會化過程及價值觀都影響甚深;(2)正負面運動社會化媒介對於研究參與者運動社會化過程有直接影響,應瞭解研究參與者的困境及想法,避免累積而出現偏差行為及態度;(3)社會的主流思維中,皆對研究參與者參與運動或退出運動的關鍵性因素;(4)研究參與者和大多數的運動選手一樣在社會化的過程中都會有面臨角色轉換之衝突,而重要他人能適時引導並鼓勵突破自我設限,使研究參與者生命轉換得以更加

順利。

在建議方面,學術上之建議有(1)在偏差行為之概念中,未來可在運動偏差行為之概念多加著墨,使在探討運動選手偏差行為時,得以歸納相關起因同時說明預防偏差行為之方法;(2)在運動社會化之概念中,可參考本研究對於運動價值體系形成過程之新詮釋;(3)本研究之研究參與者因社會化過程還不斷持續在進行,可延續本研究更加深入進行探討;(4)優秀運動選手之生命故事可讓現役運動選手做為參考,因此可針對不同項目之優秀運動選手做生命歷程之探究。而在實務上之建議有(1)給予運動選手之建議為,除自身在運動項目專注訓練以及追求運動卓越表現之外,在學科方面亦要注重及加強,以利未來進入職場上之競爭力;(2)在運動選手之重要他人方面,能夠鼓勵運動選手發揮出運動員不服輸且肯吃苦的人格特質,跨出運動領域,突破自我設限,學習新的事物,進而發展出不一樣的成功人生;(3)希望相關單位長期追蹤運動選手生涯規劃之動向,建立良好的國家制度;而在退役運動選手方面,積極培育成為優秀運動教練人才,使其能夠在專業領域中發揮長才,同時讓我國能夠國際競技運動舞臺上展現應有的實力,創造出運動佳績,提高我國在國際體壇中之能見度。

This research is based on the life story of a professional swimmer. Main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understand the process of the deviation behavior and sports socialization of the research participant; and to look at the research participant how to adjust and to deal with himself when he faced with happiness and depression.

The narrative strategy of qualitative research was utilized as the main research method to this study. There are two main parts of conclusion: Key incidents of Deviation behavior comprise as the following points. (1) Significant others have a great influence on the research participant's attitude and behavior when he was young. (2) The coach should lead the athletes to realize their own ability to avoid falling into the positive layer of deviation behavior of sport. (3) Significant others and the organizations of Physical Education should inform and to stop when the research participant's negative deviation behavior of the sport appeared. The socialization of life course are as follows: (1) Significant others have a great influence on the process of sports socialization to the research participant. (2) The media has a direct influence on the positive and negative socialization of the participant. It is suggested that should realize the participant's plight and thought, in order to avoid deviation behavior and attitude. (3) The mainstream voice of society was the key factor to influence the participant's participation or withdrawal from his sport. (4) The participant same as the other players faced with the conflict of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aracters during the process of socialization occurred. Significant others has played an important part to help the participant in his life transformation process.

The academic suggestions are:

(1) It is to suggest that the concept of Deviation Behavior in the future study has played a significant part to conclude relative causes and at the same time to illustrate the methods to prevent the Deviation Behavior. (2) This study has provide a new viewpoint on the forming procession of exercise value system. (3) The participant's socialization process is still continue process, it is hoped that his story could carry on to explore in the future study. (4) The story of professional athletes can be referred by active athletes, therefore we can focus on professional athletes in different items to do depth interview. The practical advices is conclude: (1) The advice to athletes is that besides focusing on their training of exercise items belonged to them and pursue the excellent grades on exercise, they should also strengthen and emphasize on their subjects, in order to make sure their competitiveness after entering to workplace. (2) On aspect of Significant others of athletes, encourages athletes to exhibit the aggressive characteristics, such as step out sports fields, break through the limit created by himself/herself, learning new knowledge, to develop different and successful life. (3) It is to hope that authorities concerned can keep tracking on the career planning of athletes in the long term, and to establish well state system. To retired athletes, government should train them to be a professional coach actively, let them do their best in the field they are good at. Meanwhile, we can show our real power, create excellent grades, and promote our international status in sports 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