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身分制社會

本文為高明士教授2014年12月18日於中興大學雲平樓雲平廳為歷史系同學所 作學術專題演講的逐字稿。演講內容論及國家統治原理、傳統社會結構,身分制 社會如何形成,唐代身分制如何運作,以及對後世影響。 唐代的身分制社會,是依禮而透過國家權力予以建立。此即將全國人循由下 列二種機制相互結合而賦予某種地位:一為依據政治權力運作所規定的身分,一 為社會關係的身分。兩者的身分關係,呈現等差秩序,均由當時的律令法制加以 規範,違律有罰。到宋代最大的變化,在於政治身分的等差秩序發生變革,所以 身分制社會的變動,也是唐宋變革重要的一環。

身分制; 丁中制; 等差秩序; 唐律; 唐宋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