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上谷寇氏之研究

上谷寇氏出現於北魏政權時代的歷史舞台,可作為一個地方勢力與中央政權 互動所產生的案例。寇氏憑藉扎根經營地方社會與寇謙之的天師道,得以崛起於 政壇,享有政治社會地位。政治上,不僅活絡於地方區域,也能進入中央任職, 與北魏結合的更緊密。社會上,已在洛陽地區形成新郡望,仍透過宣揚祖源、承 襲郡望傳統以追求著姓地位,並透過與區域內政治地位相當者聯姻,以拓廣社會 網絡。文化上,憑藉著優越條件,提升政治地位而進入中央職官。

The study of Shànggǔ kòu shì in the Northern-Wei; 上谷寇氏; 寇讚; 寇臻; 郡望; 聯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