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家」出發──陳郁如《修煉》的成長課題

關鍵字: 陳郁如;《修煉》;奇幻小說;青少年文學;家;Yu-ru Chen;Practice;Fantasy Fiction;Teen and Young Adult Books;Home

引用: 一、 討論文本 陳郁如,《修煉Ⅰ:動物精的秘密》(台北:小兵出版社,2012)。 陳郁如,《修煉Ⅱ:千年之約》(台北:小兵出版社,2012)。 陳郁如,《修煉Ⅲ:穿越異世界》(台北:小兵出版社,2012)。 陳郁如,《修煉前傳─未知樹的預言》(台北:小兵出版社,2015)。 二、 中文論著 林良,《淺語的藝術》(台北:國語日報,2000)。 彭懿,《世界幻想兒童文學導論》(臺北:天衛文化,1998)。 張子樟,《認識少年小說》,(台北:天衛文化,1999)。 古佳艷,《兒童文學新視界》(台北:書林出版有限公司,2013年2月)。 范銘如,《文學地理︰台灣小說的空間閱讀》(臺北市:麥田,2008)。 傅林統,《順風耳的新香爐》(台北市:民生報,2001)。 張子樟《少年小說大家讀─啟蒙與成長的探索》(台北市:天衛文化,2007)。 林良,《更廣大的世界》(台北市:國語日報社,2012)。 沈謙,《修辭學》,(台北:空中大學,1996年11月)。 李潼,《少年小說創作坊》(台北市:幼獅文化,1999)。 吳靜吉,《人生的自我追尋》(台北市:遠流,1992)。 三、 翻譯論著 傅林統編譯,《歡欣歲月》(台北市:富春,1999)。 愛德華.摩根.佛斯特(Edward Morgan Forster)著,蘇希亞譯,《小說面 面觀》(臺北市:商周出版,2009)。 培利.諾德曼(Perry Nodelman)著,劉鳳芯譯,《閱讀兒童文學的樂趣》(台 北市:天衛文化,2000)。 史帝芬•柯維(Stephen R.Covery)著,顧淑馨譯,《與成功有約》(台北:天 下文化,2014年11月)。 喬瑟夫.坎伯(Josephp camppbell)著,《千面英雄》,(台北市:立緒文化事 業有限公司,1997)。 佛洛姆(Erich Fromm),馮川等譯,《弗洛姆文集》(北京:改革出版,1997)。 四、 期刊論文 吳瑾嫣,〈家的另類意涵〉,《應用心理研究》第8期(2000),頁98。 廖志恆,〈台灣「多元」文化教育與杜威「民主」教育〉,《國立東華大學花 師教育學院教育與多元文化研究》第8期(2013)。 梁孫傑,〈「不知道她認為我像什麼」:《尤利西斯》裡的動物觀初探〉,《中外文學》第32卷第9期(2004)。 陳器文,〈神鳥卅禍鳥:試論神族家變與人化為鳥的原型意義〉,《興大中文 學報增刊文學與神話特刊》23期(2008)。 五、 學位論文 周松美,〈少年奇幻小說《修煉》之書寫研究〉(台南:國立台南教育大學 國語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5)。 陳昌遠,〈清代文言小說中精怪修煉主題之研究〉(台中:國立中興大學中 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13)。 邱方君,〈親子行為、親子衝突與親子關係品質:以中年父母為例〉(台北: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15)。 張硯棻,〈國小高年級學生愛情態度與愛情教育需求之探討〉,(台北:國立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2012)。 六、 網路資料 簡立峰,〈數位原住民正改變全世界〉,(來源: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26882/BN-ARTICLE-26882,檢索日期:2016.4.24)。 尉瑋,〈陳郁如活化《山海經》為孩子寫中華奇幻〉《香港文匯報》,(來源: http://paper.wenweipo.com,檢索日期:2015.4.28)。 陳郁如部落格,(來源:http://blog.yam.com/yujuchen1798/article/29532042,檢索日期:2016.4.16)。 蔣勳,〈人生要做痛的功課〉,(來源: http://www.30.com.tw/journal_content_b087.html,檢索日期:2017.5.20)。 陳曼麗,〈社區共老共好〉,(來源:http://www.huf.org.tw/essay/content/3167,檢索日期:2017.6.13)。

摘要:

台灣少年閱讀的文本題材十分多元,其中奇幻小說贏得青少年最多青睞,蔚為風潮,利用古典奇幻元素書寫的少年成長小說正打開讀者不同於西方奇幻的簇新視野。本論文選取陳郁如的《修煉》套書,文本場域包括:上古時代、現代台灣、古代中國、及架空的異世界等;角色多變,有上古時代的男孩張勉、現代的混血女孩、和出自古籍的精怪與神獸,跨越多元時空,與傳統的修煉、輪迴、功夫……等奇幻元素,交織出與西方作品迥異,饒富嶄新奇幻視野的少年成長小說。筆者擬以家為主軸,分別家的概念、離家的多元與邊緣、變身的別體等三個面向,探討三位主要角色如何在「在家」與「離家」之間進行不同程度的冒險,並思索「家」在生命的各種進程帶來的成長體悟與指涉意義。

第一個面向是從家的角度切入,運用「在家」「離家」「返家」的環形故事結構探討主角張勉在成長中面臨的阻力與助力,並探討家的不同樣貌與成長的關聯。第二個面向探討作者如何呈現混血少女艾美離家後,跨越不同時空,對多元文化的觸動與邊緣世界的理解與適應。第三個面向擬從鳥精莊姝修煉變身的過程,探討莊姝面對愛情、家庭的情感試煉與「家」的生命意涵。

從「家」的概念為出發點,透過三位不同身分主角的成長課題,作者賦予「家」新的時代意義:全球化下的家,已打破傳統的血緣論框架,展現出跨文化、彈性重組的關係組合,於是,經歷成長過程身心的極致淬鍊,抵返的「家」成為生命最終的大圓滿。

Reading for Taiwanese teenagers varies; teen fantasy books are the most popular among many genres. The introduction of Chinese classic element in fantasy books brings different perspectives to teenagers who might have only known Western fantasy books. This thesis chooses Yu-ru Chen’s trilogy of “Practice” as the object of my study. Chen’s books describe the scenes of ancient time, modern Taiwan, ancient China, high fantastic world, etc. and use many traditional elements, such as reincarnation and Kung-Fu. Through the features mentioned above, Chen creates teenager initiated novels with a brand new fantastic view and different from western literature works.

This thesis starts from three subjects: the concept of home, the diversification and marginalization of leaving-home, and the feeling of transformation. Observing the protagonists’ adventures when they stay and leave home in the diverse worlds helps teenagers ponder the challenge meanings of “home” in their different life.

First, I analyze the protagonist, Mian Zhang’s growing-up process with the main idea of “home,” such as difficulties he faces and lessons he learns after he leaves home. Second, I focus on the protagonist, Amy, and discuss the diverse worlds that mix different “races” of gods, fairies, goblins, human beings and animals. Such discussion sheds light on the understanding of multi-cultural society and marginalized class in the globalization era. Third, I discuss the practice and transformation process of a bird fairy named Shu Zhuang. The way that Shu Zhuang deals with her lover and family teaches teenagers new meanings of “home.”

This thesis starts from the concept of home. With three protagonists’ growing-up processes, Yu-ru Chen gives a new definition of “home,” a home in the globalization era. This “home” breaks the traditional idea of consanguinity and celebrates a home based on a cross-cultural, more flexible relation. By the re-definition of “home,” the characters in Chen’s novels, as well as teenager in realty, will achieve their ideals of home in their own lives after they overcome challenges in the growing-up pro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