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斬鬼傳》所敘寫之社會問題研究

關鍵字: 斬鬼傳;劉璋;諷刺文學;人性偏失;鬼類寓言;Chop Ghost;satirical novels;paranoia personality

摘要:

《斬鬼傳》為第一部鬼界寓言的諷刺小說,對於《平鬼傳》、《何典》之創作亦有深切影響,進而開啟了諷刺文學的新局面,也反映了真實的人性世界。宋話本小說《楊思溫燕山逢故人》有言:「太平之世,人鬼相分;今日之世,人鬼相雜。」「鬼」能表示許多涵義,而在清初劉璋所著之《斬鬼傳》中,「鬼」實為一種貶義詞,諷刺人所存在的偏執與醜惡面,更將這些負面的習性藉由以鬼喻人之方式展現,期盼能夠淳化社會風俗,達到藉惡勸善之目的。《斬鬼傳》之鬼主要是暗指在普羅眾生中各式各樣的人性百態,本論文著重探討人性中的貪婪與色慾等問題,並從中映現出社會現象,人類因為這樣的性格弱點與道德缺陷,使內心有所偏頗,這些存在於眾生心靈中的慾念,往往會使一個人偏離正道,遠離美善。而從人性的觀察為基礎,進而衍伸至倫理的重要性,唯有倫常的鞏固與穩定,從家庭擴展至社會的人倫關係才會和諧。劉璋藉以鬼諷人之手法,期盼可以警惕世人,讓這些王法不能懲治但又存在於人性中的惡行劣跡,能透過書中的嘲諷達到警示效果,藉以端正社會之良善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