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情節、人物與主題—唐代小說空間場域示現之作用與意義

關鍵字: 唐代小說;情節;人物;主題;空間;Tang Dynasty novels;plots;characters;themes;space

引用: 一、唐代小說版本(依出版先後排序) 王汝壽編校:《全唐小說》,山東:文藝出版社,1993年3月。 李時人編校、何滿子審定:《全唐五代小說》,西安:陝西人民出版社,1998年9月。 蔡守湘:《唐人小說選注》,台北:里仁書局,2002年6月。 二、專書 (一)中文(依出版先後排序) 羅盤:《小說創作論》,台北:東大圖書有限公司,1980年2月。 樂蘅軍主編:《中國古典文學論文精選叢刊》,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1980年3月。 崔奉源:《中國古典短篇俠義小說研究》,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86年12月。 金健人:《小說結構美學》,台北:木鐸出版社,1988年9月。 俞汝捷:《幻想和寄託的國度:志怪傳奇新論》,台北:淑馨出版社,1991年4月。 吳志達:《唐人傳奇》,台北:群玉堂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11月。 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文藝研究促進委員會、國家文藝基金管理委員會主編:《中國古典小說賞析與研究》,台北: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文藝研究促進委員會,1993年8月。 劉開榮:《唐代小說研究》,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5月。 劉瑛:《唐代傳奇研究》,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4年10月。 馬得志、馬洪路:《唐代長安宮廷史話》,北京:新華出版社,1994年10月。 何滿子:《中國愛情與兩性關係—中國小說研究》,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1月。 陳文新:《中國傳奇小說史話》〈自序〉,台北:正中書局,1995年3月。 陳平原:《千古文人俠客夢—武俠小說類型研究》,台北:麥田出版有限公司,1995年4月。 趙岡:《中國城市發展史論集》,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5年5月。 方祖燊:《小說結構》,台北: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10月。 黃應貴主編:《空間、力與社會》,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1995年12月。 劉燕萍:《愛情與夢幻:唐朝傳奇中的悲劇意識》,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2月。 夏鑄九、王志弘編譯:《空間的文化形式與社會理論讀本》,台北:明文書局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3月。 程國賦:《唐代小說與中古文化》,台北:文津出版社有限公司,2000年2月。 畢恆達:《空間就是權力》,台北:心靈工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6月。 程國賦:《唐五代小說的文化闡釋》,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02年1月。 吳光正:《中國古代小說的原型與母題》,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2年10月。 金明求:《虛實空間的移轉與流動:宋元話本小說的空間探討》,台北:大安出版社,2004年2月。 李鵬飛:《唐代非寫實小說之類型研究》,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4年10月。 胡亞敏:《敘事學》,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2004年12月。 徐磊青、楊公俠:《環境心理學—環境、知覺和行為》,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月。 潘朝陽:《心靈.空間.環境:人文主義的地理思想》,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6月。 鄭毓瑜:《文本風景:自我與空間的相互定義》,台北:麥田出版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2月。 張曼娟:《柔軟的神殿:古典小說的神性與人性》,台北:麥田出版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6月。 劉瑛:《唐代傳奇研究續集》,台北: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8月。 張火慶:《古典小說的人物形象》,台北:里仁書局,2006年9月。 李久昌:《國家、空間與社會:古代洛陽都城空間演變研究》,西安:三秦出版社,2007年11月。 范銘如:《文學地理:臺灣小說的空間閱讀》〈導論:看見空間〉,台北:麥田出版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8月。 寧欣:《唐宋都城社會結構研究:對城市經濟與社會的關注》,北京:商務印書館,2009年11月。 林淑貞:《尚實與務虛:六朝志怪書寫範式與意蘊》,台北:里仁書局,2010年9月。 施雅軒:《地理思想.思想地裡》,高雄: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8月。 (二)外文(依英文字母排序) Mike Crang (邁克.朗克)著,王志弘、余佳玲、方淑惠譯:《文化地理學》,台北:巨流圖書有限公司,2003年。 Mieke Bal(米克.巴爾)著,譚君強譯:《敘事學:敘事理論導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3年。 Mark Edward Lewis (陸威儀)著,張曉東、馮世明譯:《世界性的帝國:唐朝》,北京:中信出版社,2016年10月。 Tim Cresswell(提姆)著,徐苔玲、王志弘譯:《地方:記憶、想像與認同》,台北:群學出版有限公司,2006年3月。 Yi-Fu Tuan (段義孚)著,潘桂成譯:《經驗透視中的空間和地方》,台北:國立編譯館,1998年3月。 三、期刊論文(依出刊先後排序) 廖珮芸:〈唐代小說中的「桃花源」主題研究〉,載於《東海中文學報》第19期,2007年7月。 康韻梅:〈唐代小說中長安的城市空間場景與敘事之關係〉,載於《成大中文學報》第32期,2011年3月。 林淑貞:〈唐傳奇「空間結構」之構寫技法與義蘊〉,載於《東亞漢學研究》第5期,2015年5月。 四、學位論文(依出版先後排序) 鄭志敏:《唐妓探微》,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年1月。 賴素玫:《解釋的有效性—六朝志怪小說夢故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7月。 吳淑鈴:《從唐傳奇看唐代婦女的愛情觀》,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1月。 林真瑜:《「三言」他界書寫的時空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6月。 楊婷雅:《盛世縮影—唐代曲江研究》,國立中興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2008年1月。 陳曉琪:《唐人夢兆研究》,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2013年7月。

摘要:

情節、人物、主題三者的結合體成就了小說這種文學體裁,在唐代始具完整結構。唐代小說深遠地影響了後世的文學創作,也映現了當時的空間場域、文化樣貌。文本中常見人物能藉空間構寫呈現鮮明的形象、情節能透過空間設置傳達轉折訊息、主題能通過空間場域表現出來、出乎經驗法則以外的超現實空間更成了唐代小說作者的拿手好戲,但其中空間的設計、安置及流動之情形令人好奇,究竟人物形象是如何在空間場景構寫中被塑造的?人物性格與生命際遇如何在空間書寫中產生喻示作用?情節發展是在空間場面的何種安排下被推動的?情節轉折的訊息暗示如何從空間場域中被讀出來?小說主題能否通過空間的人文社會性呈顯?甚至深藏作者內在的心靈空間如何以他界和夢、幻境空間的形式被轉譯在讀者面前?是故本研究以空間理論和敘事理論入手,採用文本分析法,探知唐代小說之空間狀況,在由情節、人物、主題三方面組成之小說文本中,空間場域如何在裡頭發揮其作用、呈現其意義。

本文第一章將分述研究動機、前行研究與研究方法,第二章將分析唐代小說情節推展與空間設置之間的關係,第三章則探討空間如何喻示小說中的人物形象,第四章繼而探究空間場域對小說主題表現發揮的作用與意義,第五章轉而找出小說中怪誕荒謬、異於常理的超現實空間,挖掘出異度空間背後映現出什麼樣的真實人生。故將得知空間場域對小說的情節、人物、主題皆有其莫大的作用與意義,而不再僅是中立的存在。無論是自然的、社會的或心靈的空間場域,這三者在唐代小說的創作裡總是互相滲透、互為因果、互為表裡,不但構築了立體、豐富的空間感,更透顯了小說內在深層的文化意蘊。

The combination of plots, characters, and themes has made the literary genre of the novel a complete structure in the Tang Dynasty. The novels of the Tang Dynasty profoundly influenced the literary creations of later generations, and also reflected the spatial field and cultural features of the time. The common characters in the text can use the space to construct a vivid image, the feeling of energy saving conveys turning message through the space setting, the theme can be expressed through the spatial field, and the surreal space beyond the rule of thumb becomes the author of the Tang Dynasty novel. However, the design, placement, and flow of space are intriguing. How is the character image shaped in the composition of space scenes? How does character and life experience play a role in space writing? Is the plot development driven by what kind of arrangement of space scenes? How does the episode turning message hint to be read from the spatial field? Can the theme of the novel be presented through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aspects of space? How can even the inner spiritual space of the author be translated in front of the reader in the form of his world, dreams, and fantasy? Therefore, this study started with space theory and narrative theory, and used text analysis to find out the spatial status of Tang novels. In the novel text composed of plots, characters, and themes, how does the spatial field play its role? Present its meaning.

The first chapter of this article will describe the research motives, advance research and research methods. The second chapter will analyz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lot promotion and space setting of the novels in the Tang Dynasty. The third chapter explores how the space metaphorizes the characters in the novel. The fourth chapter then explores the role and significance of the spatial field in the performance of the theme of the novel. In chapter 5, we find out the grotesque, ridiculous and unreasonable hyper-reality space in the novel and discover what kind of reality is behind the different space. life. Therefore, it will be learned that the spatial field has a great role and significance for the plots, characters, and themes of the novel, and is no longer just a neutral existence. Regardless of whether it is a natural, social or spiritual space field, these three people always infiltrate each other in the creation of the Tang Dynasty novels. They are mutual cause and effect, and are mutually representative. They not only build a three-dimensional, rich sense of space, but also become more transparent. It reveals the deep inner cultural implication of the no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