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董事及高階主管政治連結與公司績效之關聯性

關鍵字: 政治背景;公司績效;公司治理;Political connection;Firm performance;Corporate governance

摘要:

本文主要探討公司成員政治背景是否影響企業績效。本文以大股東、最高階主管或董事成員是否擔任過中央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及相關政黨工作等特性,作為公司政治背景之替代變數,以台灣2005年至2011年之上市櫃公司為研究對象,實證結果發現,具有政治背景之公司,無論是會計績效或市場績效皆顯著較差。另將政治相關職位做進一步的分析發現,當公司有較高比例的董事成員擔任過中央政府官員或民意代表時,不但未能替公司增加價值,反而會產生較差的公司績效,此結果不受董事成員專業知識高低的影響,且在金融海嘯前後期均有相同的結果。最後,本文亦考慮公司取得政治連結的動機,結果發現,無論是否有較高的未來投資機會,政治連結均與公司績效呈顯著負相關,此外當公司有未來融資需求以及有較高的租稅管理程度時,政治連結對公司績效有顯著負向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