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藥品許可證價值攸關性之研究

關鍵字: 價值攸關性;藥品許可證;無形資產;value relevance;drug permit license

摘要:

本文旨在探討藥品許可證是否具價值攸關。無形資產的價值攸關性在會計研究領域已被廣泛地討論。這些研究皆證實無形資產的資訊具有正向的股價意涵。藥品許可證為企業的無形資產,亦代表未來經濟利益的來源。因此,本文預期藥品許可證提供了未來收益產生的表徵,故有助於投資人評估公司的價值。本文以1985~2015年之我國上市(櫃)製藥公司為研究對象,實證結果發現,市場對於公司取得藥品許可證給予正向的反應,且藥品許可證與公司價值具正向的關聯性。本文的研究指出,投資人將藥品許可證視為製藥公司未來經濟利益的來源,此與藥品許可證具市場價值攸關的論點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