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製藥公司藥品許可證、研發與分析師盈餘預測關聯性之研究

關鍵字: 研發;藥品許可證;資訊透明度;分析師盈餘預測

摘要:

本研究調查 R&D(研究與發展)資本對創新產出(以藥品許可證件數衡量)的影響。本研究亦檢測是否藥品許可證會影響分析師盈餘預測的特性。再則,本研究檢測是否資訊透明度會影響藥品許可證與分析師預測特性之間的關聯性。本研究以 2003-2011 年之台灣上市製藥公司為研究對象,實證發現R&D 資本對藥品許可證有正向的影響性。本研究進一步發現公司有較多的藥品許可證件數時,分析師的盈餘預測精確度愈差且離散度愈大。最後,本研究證實公司有較高的資訊透明度,能改善高藥品許可證件數所產生之不精確與離散的分析師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