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論語》與《老子》之生命觀照與人際實踐

關鍵字: 孔子;老子;論語;上善若水;Confucius,;Laozi, Analects, Highest Goodness is like Water

摘要:

《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記載孔子前往周都,打算要向老子請教禮。老子沒有答覆什麼是禮,反而告誡孔子:具有高尚品德的君子,容貌總是謙虛的像個愚鈍的人,並且要孔子除掉驕氣和過多的慾望,拋棄做作的神態表情和過高的志向。老子對孔子的勸誡看似有四項:驕氣與多欲、態色與淫志,其實就是兩點,內在的驕傲和慾望。「態色」係因內在「驕氣」展現於外的行為活動,「淫志」則因多欲所招致之結果,然則,孔子是否係驕氣與多欲之人?

《論語‧八佾》載子入太廟,每事問,顯見孔子謙虛知禮,何來「驕氣」之有?在《論語‧先進》孔子說:「過猶不及。」又說:「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中庸是孔子實踐倫理學之核心價值,冉求處事總是退縮,所以要多多鼓勵他;仲由膽大氣高,所以要經常約束他。顯然孔子深知「中庸」實踐之道,那麼又何來「多欲」之有?

若說老子的批評不中的,那麼又該如何來理解老子對孔子的這一段批評?延伸析研,是否老子與孔子有著不同的生命觀照?儒家的生命觀照往往在人倫/人際關係上作用,老子對孔子的答覆,欲意闡釋者為何?

雖然孔子向老子問禮未必符合史實,然本文期從「去子之驕氣與多欲、態色與淫志」談《論語》與《老子》之生命觀照與人際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