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呂氏春秋》論「君道無為」之雜家特色

關鍵字: 呂氏春秋;君道;無為;雜家;LushiChunqiu;The Craft of Rulership;Action without Acting;Miscellaneous School

摘要:

「無為」是先秦各學派言「君道」的核心主張。唯對於何謂「無為」,則是百家異說,難求一致。《呂氏春秋》作為集先秦思想大成的雜家文獻,在「君道無為」的主題上,自然作了不少探討。職是之故,拙文擬以道、儒、法三家為主線,建立以下論點:《呂氏春秋》「君道無為」思想之「雜」,不僅體現於其若干篇章可依不同學派性質作道、儒、法三類之區分,更體現於其若干篇章具有調和三家思想而備成一系的強烈傾向。前者之「雜」是量的「湊合」,後者之「雜」是質的「綜合」。必循「雜」之二義反覆相喻,於《呂氏春秋》論「君道無為」之雜家特色,方見得其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