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論唐代王昭君故事的時代特色和其對後代中日文學的影響

關鍵字: 王昭君;和親;昭君村;白居易;唐詩;變文;漢詩;和歌;物語;謠曲;大和昭君;Wang Zhao-jun,;peace-through-marriage,;Zhao-jun village,;Bai Ju-yi,;Tang poem,;Bian-wen,;Chinese poetry,;Waka,;Monogatari,;Youkyoku,;Yamato Zhao-jun

摘要:

王昭君故事從漢代一直到現代在國內外流傳得廣泛,例如在近代日本,小說家尾崎紅葉採用昭君故事來創作了社會小說《大和昭君》。王昭君是漢代宮女,《漢書》說漢元帝跟匈奴和親,把待詔掖庭的王昭君賜給了呼韓邪單于,王昭君嫁給了呼韓邪,生了一子,呼韓邪死後,順從胡俗和前妻子結婚,再生了二女,達成了和親任務。

但後來的野史和正史卻關心她的美貌。《西京雜記》說王昭君的美貌是後宮第一,她不肯贈賄畫工,畫工畫她不美,元帝見了她而後悔;《後漢書》也說元帝見了她的美貌,意欲留她,不像積極和親。六朝時代繼承這傳說,以「昭君怨」為主題的樂府多。

唐代也是需要和蕃的時代,文人欽佩王昭君,棄官離都的詩人尋訪了昭君村,借昭君的形象表現了感慨,白居易〈過昭君村〉詩云「獨美眾所嫉」,李如璧〈明月篇〉也描寫士人的愛國精神,我們能看出唐人敬重王昭君的心情比前代更強了。另外,文人對和親政策不一定贊同,又對昭君隨從胡俗嫁父子單于提出異議等,展開了多種看法,而影響了後代。筆者想在這篇論文中具體討論唐代王昭君故事的特色和其對後代中日文學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