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敦煌文獻P.2324《難陀出家緣起(擬)》與講經――以寫本的使用方法為中心

關鍵字: 敦煌;《難陀出家緣起(擬)》;講經;十世紀;墨跡;紙張;Dunhuang;Nantuo Chujia Yuanqi;Buddhism sutra expounding;10th-century;ink;manuscript

摘要:

敦煌文獻P.2324《難陀出家緣起(擬)》是以講唱體形式書寫的文獻之一。本文擬從寫本的書寫方法這一新的視角,著眼於墨跡和書寫特徵,以及紙張的使用方法,來探討講唱體文獻與講經的關係。筆者首先考察P.2324《難陀出家緣起(擬)》寫本的形成過程。特別是,圍繞寫本前端的斷裂痕跡與墨的濃淡進行考察。接下來,從字句的訂正與加筆、新的紙張特徵來考察P.2324《難陀出家緣起(擬)》與講經的密切關係。另外,透過分析難陀出家故事的容,指出其與十世紀流傳的各種敦煌文獻(以出家為主題的故事、《佛說十王經》、目連故事、念佛思想等)共通的內容。最後,擬從寫在Verso 上的內容、字體以及墨的濃淡等寫本特徵,來探討當時僧侶與在俗信者的密切關係。綜合以上對寫本及其故事內容的分析,筆者將以《難陀出家緣起(擬)》為考察對象,討論講唱體文獻與講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