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堂祭考

關鍵字: 堂祭;祖奠;虞祭;三獻禮;Tangji;Zudian;Yuji;Three-Consecration

摘要:

葬前陳設奠儀,行三獻之禮,主張為傳統古禮之說者,往往將客家「喪禮三獻禮」與「虞祭」相提並論;方志稱之為「堂祭」,有主張北宋已有「堂祭」詞彙的產生,有斷定堂祭儀式主要來自朱子《家禮》,有與唐貞觀儒學復興相關,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堂祭」不僅見諸方志,亦見於宋代文獻,迄今依舊於民間喪、祭場合中實行。

「堂祭」、「祖奠」、「虞祭」間之轇轕,因社會環境影響,所產生之因革損益,無一不是重大課題,有待尋繹與探索;故擬就「堂祭」與古禮間之關係、「祖奠」、「虞祭」與「堂祭」間之轇葛,深入尋繹與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