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宋真宗寫「雜詞」或「雜劇詞」考述

關鍵字: 宋真宗;雜劇;雜劇詞;雜詞;Emperor Zhenzong of the Song Dynasty,;Zaju;Zaju Ci;Zaci

摘要:

《宋史》記載真宗:「或為雜劇詞」的資料常被引用,作為戲劇發展史重要證據。然而,某些《宋史》版本寫成:「或為雜詞」。倘若真宗所寫為「雜詞」,就得慎重考量納進戲曲史討論是否恰當。

論文重點如下:首先,探討《宋史》流傳版本和相關佐證史料,載「雜劇詞」的《宋史》版本較為古老,但還是難以遽下論斷「雜劇詞」即為原始詞彙。第二、真宗所寫如為「雜詞」,不願宣布於外,是指內容涉及浮靡或淺俗。隸屬教坊機構下的雜詞,則包含各種宴會時所需各種歌詞、口號和具故事性質的表演文字在內。第三、所寫如為「雜劇詞」,依「雜劇」廣義和狹義兩種進行解讀。狹義下的「雜劇詞」指宋代以滑稽詼諧為主的雜劇劇本;廣義下的「雜劇詞」,含括各種具故事性的表演文字在內,實際上也是「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