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龍宇純先生的《詩經》學

關鍵字: 小學;訓詁;詩經;龍宇純;Xiao Xue;Exegesis;The Book of Odes;Long Yuchun

摘要:

龍宇純先生讀《詩》首先尊重《詩序》對詩旨的詮釋,以為今人雖可以多元詮《詩》,但不能不知歷代詩經學傳承,一味對舊注作無意義的批評。對於毛《傳》標興,也能從取音取義,探其隱微,賦予物象義和人事義間自然的聯想,注重文學審美,詩意流暢。除了讀《詩》觀點宏通外,尤為難得的是以其小學、子學專長,為《詩經》疑難字詞作解,解決許多前人誤說,或未及注意之處,獲得不少新見。他主張從語文學、聲韻學的觀點讀詩,提出不少理論觀點,採用方法雖不出清儒訓詁考據功夫,但經他長年積學,反覆周密思考,論證嚴謹有據,因而能超越前賢,修正舊說,於《詩經》韻語、疑難詞語訓解,至今學界尚無人能超越他的成就。可惜當前許多研究,跳離文本,漫無止境過度延伸詩義,本文爬梳他的研究成果,彰顯他的研究範式,以小學通經,絕對是精確掌握《詩經》文本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