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氣相沈積具優選方向之氮化鉻硬質薄膜之性質研究

以PVD沈積硬質薄膜具有沈積率高、附著性佳、無公害等優勢,而氮化鉻鍍膜因具有良好的機械性質、優秀的抗腐蝕和高溫氧化的特性,已在近幾年受到廣泛的研究、發展。利用各種製程參數沈積出不同的氮化鉻結晶相,因優選方位的不一,氮化鉻硬膜的堆積方式、內應力、機械性質等亦會隨之有相異的性質表現。此外針對不同的PVD鍍膜系統,其沈積方式和成品也是工業上常需取捨、評鑑的地方﹔磁控濺射系統沈積鍍膜一向以平滑、緻密著稱,相對的陰極電弧系統則具高沈積速率、鍍膜具較佳機械性質等長處。本文即是針對氮化鉻的不同優選方向和不同的鍍膜方式做一廣泛的研究,包含工業上必要面對的表面形貌、機械性質、磨耗行為和腐蝕抗性等性質。 本研究為利於實驗進行及避免過大的基材效應,採用市面常用的SS304不銹鋼和SKD11工具鋼為基材,並調整不同的鍍膜沈積參數,成功地用UBM系統沈積出CrN(111)、CrN(200)、Cr2N(111)之結晶相,CAE系統沈積出CrN(220)、CrN(200)的優選方向。利用XRD、XPS對鍍膜做成分與結構之鑑定,並用SEM和AFM做表面形貌的分析。在機械性質上的研究亦包含有﹕微硬度、壓痕與刮痕的附著力量測,並進一步探討鍍膜的磨耗行為。 研究結果發現,UBM系統具有平整表面,其表面形貌受施加偏壓增大而更粗糙,而CAE系統鍍膜雖具高沈積速率,卻難以避免微粒、孔洞的出現,利用加裝圓形套筒的改良靶裝置將可有效地降低微粒數與尺寸大小。 氮化鉻硬膜中,Cr2N具有高硬度、低附著力和較差磨耗抗性﹔CrN(200)有CrN中較高的硬度,和Cr2N一般較缺乏韌性,但其平整、緻密的表面,加以改善仍可有效用於精密模具上。將刮痕試驗得到的臨界荷重加以比較,在UBM沈積的CrN(111)或以CAE系統沈積的鍍膜,具有高附著力,此外附著力和偏壓、硬度等並無直接關係﹔Cr2N便具最高硬度,高偏壓沈積的CrN(111)便具有極佳的附著性和磨耗行為。 氮化鉻的磨耗阻力主要來至黏著磨耗,然對附著力較差、缺乏韌性的Cr2N或CrN(200)之鍍膜,其磨耗軌跡中亦伴隨著研磨磨耗的生成,其硬膜在受施加荷重的壓力作用下,較脆鍍膜崩落後的顆粒便形成極佳的磨屑,使的整個磨耗行為亦受研磨磨耗影響,使得平均磨耗係數變高。 腐蝕抗性上,鍍以氮化鉻薄膜確有助增大鈍化區,然在不同結晶相的氮化鉻硬膜,亦發現平整、緻密之鍍膜表面會帶來較貴重的腐蝕電位與較小的腐蝕電流傾向。

Chromium nitride coatings exhibit good mechanical, corrosion and oxidation protection properties and can have various orientations. Preferred orientations of CrN(111), CrN(200) and Cr2N(111) on SUS304 and SKD11 were successfully deposited by unbalanced magnetron (UBM) sputtering system; preferred orientations of CrN(200) and CrN(220) were deposited by cathodic arc evaporation (CAE) system. To achieve different orientations, several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deposited films were studied, e.g. hardness, adhesion and wear behavior. The 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and surface morphology were investigated using AFM, SEM, and XRD. The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stoichiometry were measured using XPS. Corrosion resistance was determined by the potentiodynamic polarization curves. The cross-section morphology of CrN coating is a columnar structure and Cr2N is a denser structure. For the coatings by UBM system, the roughness of decreases as CrN(111)> Cr2N(111)> CrN(200) and the microhardness decreases as Cr2N(111)> CrN(200)> CrN(111). For the coatings by CAE system, the roughness of decreases as CrN(220)> CrN(200) and the microhardness decreases as CrN(200)> CrN(220). Cr2N(111) has the weakest adhesion but the hardest structure. Because of its columnar structure combined with a rougher surface, the corrosion potential of CrN(111) is more active and the corrosion current density is high. The coating layer deposited by UBM system is smooth and dense. The film deposited by CAE system has better mechanical properties than the film deposited by UBM system. However, the coating deposited by CAE usually has a lot of macroparticles.

物理氣相沈積; Physical vapor deposition; 氮化鉻; 非平衡磁控濺射系統; 陰極電弧沈積系統; 優選方向; Chromium nitride; Unbalanced magnetron (UBM)sputtering system; Cathodic arc evaporation (CAE) system; Preferred orien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