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源班學生解一元一次方程式之個案分析

關鍵字: 資源班;一元一次方程式;個案分析;The Case Analysis;Simple Equation;Resource Class

引用: 王振德(1999):資源教室方案。臺北市:心理。 机秀玲(2012):學習適應之探討。教育研究論壇,3(2),141-155。 佘彩玲(2011)「對話式形成性評量」應用在國中一年級數學補救教學成效之研究~以一元一次方程式為例。慈濟大學教育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吳忠霖(2014)臺中市八年級學生在一元一次方程式單元 錯誤類型分析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教學碩士班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吳信翰(2011)互動式電子白板融入教學對國中學生數學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以「一元一次方程式」單元為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教學碩士班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宋欣怡(2017)。運用影片示範教學提升國中資源班學生學習適應行為之成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李昆霖(2011)應用電子白板教學在七年級學生數學學習之研究-以一元一次方程式為例。國立嘉義大學數位學習設計與管理學系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李昌平(2014)。融入分數五大子構念於APOS理論和PCDC教學模式以改進國中資源班學生的數學學習之行動研究 -- 以「比例式」為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孟瑛如(2016)。學習障礙與補救教學。台北市:五南。 林威仲(2015)。互動式電子白板輔助教學對國中資源班學生數學學習成效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邱莉綺(2008)數學遊戲對國中學生數學學習成效之研究--以「一元一次方程式」單元為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教學碩士班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洪健鋒(2017)利用網路資源進行一元一次方程式的補救教學之研究。臺北市立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倪柏彥(2014)七年級學生解一元一次方程式錯誤類型分析之研究—以高雄市岡山區為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教學碩士班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翁子容(2012)台南地區國一數學中低學習成就學生解文字題之解題歷程分析研究─以一元一次方程式為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教學碩士班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高瑞鎂(2010)直接教學法對國中學習障礙學生一元一次方程式運算能力之成效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張世雪(2006)。學習障礙導論。台北市:五南。 張柳村(2013)創意家數位課程融入國中數學一元一次方程式教學之成效研究-以彰化縣某國中為對象。大葉大學工業工程與科技管理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張雅萍(2017)。高雄市國中身心障礙資源班教師對國中數學科課程內容的評估及自覺教學能力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張蓓莉(1990):資源教室方案運作之基本理念。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 編印:七十八學年度南區特殊教育實務研討會,6-8。 張靜嚳(1999)。國中低學習成就般的雙環數學教學。科學教育月刊,7(3),199-216。 陳薇如(2016)高雄市國中七年級學生解一元一次方程式錯誤類型分析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數學教學碩士班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游雅琳(2014)使用逐步養成之直接教學法對國中學習障礙學生解一元一次方程式能力之成效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馮莉雅(2002)。國民中學數學科低成就學生之學習特性及補救教學方案成較之研究。 黃怡菁(2017)。一個中年級資源班詞彙教學模組之發展。國立臺東大學進修部暑期國語文補救教學碩士班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黃怡菱(2017)以五核心內涵促進數學溝通進行補救教學之探索性研究:以一元一次方程式為例。臺北市立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黃筱潔(2017)。臺北市國小普通班導師與資源班教師談合作經驗之個案研究。臺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楊仕榮(2009)遊戲融入一元一次方程式運算之補救教學研究。國立嘉義大學數學教育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楊淑如(2016)國中生一元一次方程式補救教學研究。國立臺東大學進修部教育行政碩士班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趙宗蓮(2017)。混合式問題導向學習法實施於國文課程對國中資源班學生學習態度與問題解決態度影響之研究。國立中興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劉建巖(2012)應用數位數學教學模式於國中一年級一元一次方程式的教學成效。國立交通大學理學院科技與數位學習學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蔡明典(2009)。認知解題策略教學對國中數學學習障礙學生一元一次方程式應用問題解題成效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蔡毓貞(2012)。國中資源班數學課堂言談歷程之探討。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蔡慧齡(2015)。國小二年級資源班乘法概念教學之行動研究。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數理教育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鄭麗月(1999):從特殊兒童的融合教育談學校行政的配合。特教新知通訊,6(1), 1-4。 蕭乃瑛(2011)。認知策略教學對國中資源班學生數學解題能力與分心行為影響之研究。國立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謝宜芳(2014)運用漫畫進行一元一次方程式的補救教學。臺北市立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謝宜庭(2015)桃園市某國中七年級學生一元一次方程式錯誤類型與補救教學。淡江大學中等學校教師在職進修數學教學碩士學位班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謝涵(2016)。國中學習障礙學生一元一次方程式錯誤類型分析之研究。國立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簡君婷(2017)。字母拼讀教學法與K.K.音標教學對提升國中身心障礙資源班學生英語字彙認讀能力之比較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顏三青(2016)。互動式電子白板融入教學和直接教學對國中資源班數學教學成效之比較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羅榮福(2004)國民中學學習障礙學生與普通學生解一元一次方程式問題之比較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摘要:

本篇論文在討論資源班學生解一元一次方程式所發生的問題。四位國二的資源班學生付出額外的時間,重新複習了一元一次方程式。在複習與解題的過程中,我們仍發現有許多問題:正負數的計算、等號的位置、移項的錯誤、解未知數的分母分子顛倒的情形等等,經彙整後分析,進而提出更好的教學建議以及學生在學習後的興趣探討。

本研究從11月到1月,合計三十節課的研究。透過老師直接授課的方式,輔以學習單來指導學生,研究期間讓學生自行嘗試、討論、和學生在良好的互動情況下,得到研究成果並加以分析。本研究共分五章節,第一章為緒論,第二章為文獻探討,第三章為研究方法,第四章為個案探討,第五章為結論與建議。

(三) 等號的運用對資源班學生來說,會漏掉等號,或一個方程式中有兩個等號。

(四) 化簡的部分對資源班學生來說,分成兩部分。其一為同類項合併,資源班學生對於同類項前面的正負號與係數的關係常會判斷錯誤。其二為分數的同類項合併,到底該通分還是同乘容易搞混。

(五) 解未知數方面對資源班學生來說,訓練將未知數放等號左邊,數字放等號右邊之後,錯誤率有大幅降低。

(六) 應用問題列式與解題方面對資源班學生來說,是最困難的部分,資源班學生在題目閱讀完之後,不會列出關係式,以至於無法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