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7-2(4-羥基苯基)-1,4,6-庚三烯-3-酮 抗人類肺鱗狀上皮細胞癌之功效及機轉探討

關鍵字: 大高良薑;人類肺鱗狀上皮細胞癌;細胞週期;細胞凋亡;Alpinia galanga;BHPHTO;H520;BEAS-2B;SubG1;Apoptosis

摘要:

本次研究為利用天然化合物1,7-Bis(4-hydroxyphenyl)-1,4,6-heptatrien-3-one(BHPHTO)對人類肺鱗狀上皮細胞癌(H520)的抗癌功效。BHPHTO是從Alpinia galanga中分離出來的,並且在MTT中顯示細胞毒性,濃度範圍從0到25μM,時間採24、48小時,並且呈現劑量依賴性,及時間依賴性,使用PI和流式細胞術分析來評估細胞週期分佈,發現加藥處理24小時後,BHPHTO對H520細胞株造成DNA損傷進而引發SubG1細胞週期停滯。根據分析細胞凋亡執行者-細胞凋亡蛋白酶(caspase)結果,BHPHTO會引起細胞活化caspase-3、-8、-9的凋亡蛋白的增加而誘導相關的機制。在內因性訊息傳遞方面,也藉由JC1染色發現粒線體膜電位的下降。並且透過西方墨點法裡分析結果顯示,不同濃度BHPHTO處理H520細胞後,在粒線體相關蛋白中Bcl-2表現量下降、而Bax表現量持平,另一重要的caspase相關蛋白中PARP的降解也有相當的表現量,但在caspase-8所裂解的蛋白Bid卻只是微量表現。最後,BHPHTO對正常人支氣管上皮細胞株BEAS-2B表現出較小的細胞毒性; 因此將可成為抗人類肺鱗狀上皮細胞癌的潛在化療藥物。